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江西两干部上网抄发言材料在会场“撞车” 被责令检讨

2018-10-11 15:36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广昌县委第一巡察组碰上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在进驻县党史办和县房管局巡察动员会上,县党史办党支部书记钟某和县房管局党组书记刘某的表态发言听上去几乎一模一样。巡察人员顿觉事情蹊跷,当场叫停了发言。

经比对钟某与刘某提交的纸质发言材料,巡察人员发现,两者除了单位名称有所区别之外,其他地方“完美相似”。经查,两人的表态发言都是从网络上照抄而来,没有按照巡察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撰写。没想到,这两份几乎一模一样的发言材料竟然在同一个会场“撞车”。

“巡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从网络上照搬照抄发言稿,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漂浮以及对巡察工作的极度不重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据广昌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抓早抓小、教育为主的原则,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对钟某、刘某进行约谈,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

因为“共享”网络材料而在同一场合暴露的,还有资溪县3名科级干部。近日,资溪县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体约谈会,对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及6个县直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各被约谈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作表态发言。随后,通过网络比对发现,嵩市镇、县城管局、县交警大队的发言材料大段雷同,存在抄袭拼凑现象。

“以为表态发言材料只是在会上念一下罢了。”“平时工作中的材料,往往都是自己提思路,由办公室整理和撰写。”面对纪委工作人员的询问,这3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道出了出现“同款”发言稿的原因。

被约谈原本就是很严肃的事情,表态发言材料居然还出现抄袭情况。“这是慢、假、散问题的典型表现,一定要严肃处理。”资溪县纪委主要领导表示,要以这起案例的查处为契机,紧盯“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很快,资溪县纪委对这3个单位发言材料照搬照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照抄照转文件方案,不仅当事人要受处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领导也要被追责,这是德安县纪委的态度。前不久,该县就通报了一起精准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该县人社局干部陈某在起草《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时,除了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简单修改外,照搬照抄《九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未结合县里实际进行细化,且多处出现类似“从各县(市、区)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等因照抄照转上级方案出现的错误,造成较坏社会影响。

在问题查实后,陈某因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搬照抄,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严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该局分管副局长因审核把关不严,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时任局长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据了解,准备发言材料、出台制度规定不走心,只想着到网络上照搬照抄,这样漂浮的工作作风在我省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小。目前,全省不少地方已经将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和各类工作材料抄袭拼凑现象,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