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证监会检查发现:逾百家私募机构存违法违规问题

2018-10-13 14:52 作者:刘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2日在京表示,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组织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超过100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据悉,此次检查对象以“问题风险导向”和“随机抽取”方式选取,包括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共涉及基金4374只,管理规模2.08万亿元人民币,占行业总管理规模的17.20%。

高莉指出,从检查结果看,私募行业整体守法合规意识有所提高,但是一些私募机构仍然存在违规问题,本次检查发现139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其中,10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59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宣传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未履行投资者风险评估程序、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违规募集行为;48家私募机构存在开展“资金池”业务、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未按基金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保管基金相关材料、基金合同约定不托管但未在基金合同中明确基金财产安全保障措施等违规运作行为等。

高莉表示,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情形,证监会主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对126家存在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将6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2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等。

高莉强调,本次专项检查严厉查处私募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向行业机构有效传导了监管压力。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和严重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