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崔永元爆料“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最高法回应:已启动调查

2018-12-30 14:4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崔永元微博又爆猛料!

崔永元在微博贴图质疑“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在审理机关丢失:“究竟丢失没丢失?是外人盗走了?还是自己人干的?”

29日晚,针对崔永元在微博上称最高人民法院案卷丢失一事,最高法机关纪委作出回应。

一石激起千层浪,崔永元的爆料瞬间引爆网络。

其实,在12月26日,崔永元的微博就已经对此案发出了质疑。

微博还附上了网页链接,只不过链接已经打不开。

之后,崔永元接连发了15条微博,跟进披露该案的诸多内容。

期间,最高法曾对崔永元的爆料进行过辟谣。

崔永元对这个辟谣在微博进行了回应。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卷宗呢?它涉及的是什么案件呢?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查,所涉案件为:榆林市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合作勘查合同纠纷案。

最高人民法院已于2017年12月16日作出终审判决,12月21日送达双方当事人,并于当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

该案二审卷宗已于2018年9月26日归档,目前完整保存在最高人民法院档案处。

最高法称全部卷宗(包括副卷)均完整保存在最高法院档案处,按照法规规定,只有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才可以查询案卷,“欢迎符合条件的人士查阅正卷。”

相关链接:陕西千亿矿权12年纠纷

位于陕北的榆林市,因地下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而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1982年,新华社一条“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的消息让外界知晓了其丰富的煤炭储量。

2003年,榆林市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凯奇莱”)与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下称“西勘院”)签订《合作勘查合同书》,联合进行详查、精查煤炭资源。

然而,这一估值曾达数千亿的煤矿并没有给凯奇莱法人代表赵发琦带来财富,双方因合作勘查合同产生纠纷,案件诉讼历时十几年。

“陕北千亿矿权案”,因一份2000余字的合同而起:2003年,凯奇莱与西勘院签订合作勘查协议,凯奇莱探明菠萝井田储煤15.6亿吨后,西勘院在未提出解除合同情况下,在2006年与香港益业(全称“香港益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同一标的上签订合作勘查协议,导致“一女两嫁”。

2017年12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凯奇莱与西勘院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继续履行。

案卷卷宗丢失在法律上意味着什么?

案件卷宗一旦丢失,盗窃者以及有关的责任人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有媒体记者从刑诉法专家洪道德处了解到,案件的卷宗分为主卷和副卷两类,主卷主要包括各个阶段的裁判文书,在案件一审二审后公开。如果在二审后,法院再审过程中丢失主卷,那么依据具体情况,责任人或将按照失职或者违纪被追究责任。

而案件的副卷一般记录的是案件审理过程中合议庭研讨、审委会批复等内容,属于法院内部交流材料文件,类似于机密文件,是不会向社会公开的文件,一旦丢失,责任人或将被按照渎职罪追究刑事责任。按照具体情况,涉及的具体罪名包括泄露国家机密罪、玩忽职守罪等。

洪道德表示,卷宗丢失情况被查实后,涉及的案件应该启动再审程序。“因为卷宗被盗将与二审的结果或者落实相关,卷宗丢失可以影响到案件终审判决后的一系列走向以及执行问题。从公正角度出发,案件应该依法启动再审。”

曾经有12年法官职业经历的律师常亮表示,在他从业过程中,案卷丢失事件虽然极少,但也曾有发生,为了防止卷宗丢失,下级法院的案件被上级法院审理或者跨级提审时,承办法官应该主动要求上级法院出具交接证明或者接收凭条,以防卷宗发生丢失。一旦出现此类事件,法官被认定需承担责任,就会对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影响。

案卷丢失的影响则更为巨大。常亮分析说,由于案件卷宗记录着案件从一审开始的全过程,一旦有丢失,可能无法回溯案件的整个裁判过程,当事人也很难主张去向哪一级法院进行维权。因此,引入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诉讼的效率和透明度(包括案卷的同步电子化),应该会对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有帮助。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观察者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