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200件军事收藏讲述国防故事 退役老兵再圆强国梦

2019-10-05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嘉兴10月5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坦克、轰炸机、装甲车、高射炮、军用运输车……近8000平方米的浙江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内,让人梦寐以求的许多国防“大件”都触手可及。

将这200多件军事藏品集齐的是60岁退役军人张福祥。花费20多年潜心收藏、修理,又在年近花甲时拿出积蓄,凭一己之力建馆,张福祥“爱折腾”的背后藏着这辈子绕不开的“国防情怀”,更蕴含他热心当代国防教育的初心。

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内。(刘方齐 摄)

见证侦察机击落埋下参军种子

对张福祥来说,当兵似是“天意”。1967年9月8日,驻嘉兴空军地空导弹兵第十四营首次运用国产“红旗2号”地空导弹,于2.1万米高空击落一架美制U2间谍机。击落点就在张福祥的家乡嘉兴秀洲区王店镇上空。

“那天刚吃完中饭,就听到外面一声巨响,响到房子都震动了。”当时年仅7岁的张福祥立马跑出屋子去看。那一团火球、那一道亮光,在他心里种下了向往军队的种子。

初中毕业后,张福祥毅然参军。在部队,他起初被分配到炊事班,烧饭、喂猪、买菜,后来终于得到机会学习技术。短期内将厚厚一本教材背到滚瓜烂熟、一看汽修图纸就心里有数,张福祥成了机修班出了名的“难不倒”,还兼任特种车辆驾驶员。

“部队的培养和磨砺,让我学到了技术,锻炼了坚毅的品格,更塑造了我的家国情怀。”回首当兵岁月,张福祥说。

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内的参观者。

办企业不忘梦想“偷偷”攒起收藏

1985年,军队整编改制,退伍后的张福祥回到家乡。“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大潮,跟我去当兵之前相比,农村的氛围有些不一样了,大家都想做点小生意,为‘万元户’奋斗。”

凭着在部队学到的汽修手艺和敢打敢拼的特质,张福祥在嘉兴开起了汽车修理铺。“当时别说王店镇,整个嘉兴市也没几家修理铺。”村民孙玉龙说。

汽修铺、PVC管道厂、浴霸厂……张福祥的创业之路几经坎坷,但军人出身百折不挠、踏实本分的性格,让他挺了过来。

“为企业奋斗的过程中,军人情怀一直压在心里,只是当时精力、资金条件不允许。”事业稍有起色后,张福祥暗自卯着劲,决心用收藏记录历史。1995年,他收藏了第一辆上海牌轿车,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有一回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荒草丛生的滩涂上有辆锈迹斑斑的坦克,说是‘烂了40年了’。”通过蛛丝马迹,张福祥开始追踪这辆坦克,最终在北方一处滩涂上成功发现。“不能让老物件在历史里消失。”张福祥说。

张福祥在馆内讲解。

建国防军事文化馆助力“强国梦”

20多年来,张福祥陆续从中国各地收集了200多件军事藏品: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滑翔机、第一代军用运输机运-5、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功赫赫的T-34坦克等赫然在列。

“部队的每个物件都能反映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大多数人会通过电影、报纸、新闻接触国防,可有多少人真正亲密接触过战机?”抱着这一想法,2016年,张福祥开始筹建公益性国防科普文化馆,免费供各地访客参观学习,至今已接待超5万人次。

馆内每件藏品甚至每个部件的背景和故事,张福祥都能娓娓道来。“与其说我是个保藏者,不如说我是个网罗故事的人。比如一架老式飞机,你得知道在国家曾经落后困难时,我们是如何自力更生建造出来的。”

张福祥的“工作间”。 (刘方齐 摄)

谈起国防,张福祥更是感慨。“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些。其实就是想让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不能忘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真能折腾!”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内,一名参观者看着眼前占地3亩的巨大轰炸机感叹道。

“国防无小事。经济强大不等于强大,有了强大国防的支撑才是真正的强大!”张福祥抚摸着馆内的“骨灰级”藏品,眼神坚定。

馆内陈列的国产“红旗2号”地空导弹。 (刘方齐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