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又一巨头跌落神坛!负债114亿!你可能也买过……

2019-12-14 16:52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汇源果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民老牌果汁品牌。曾经,它的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年销售收入达到70多亿。但如今,这个企业不仅上市股票面临退市,创始人也沦为失信被执行人。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汇源果汁面临如今这样尴尬的境地呢?

汇源果汁创始人债务缠身变“老赖”

公司停牌20个月濒临退市

近期,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暴露出汇源果汁的危机,招商银行于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等共计41.03亿元的财产。

而德源资本的有权代表人,正是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不仅如此,朱新礼本人还6次被法院强制执行、5次被列为限高消费人员、1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最近的一次是今年12月2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向朱新礼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和动车、购买不动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

蓝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 杨子潇背后暴露它很多内部的问题,比如管理问题、一直负债经营的问题,也就是说在短期内可能还看不到这些问题的解决。

除了德源资本的资产被冻结,由朱新礼一手创立的汇源集团还深陷债务危机,据汇源果汁发布的未经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为114亿元,资产负债率51.8%。因为关联交易违规贷款,汇源果汁自2018年4月3日开始停牌,目前已经停牌超过20个月。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蓝莲花资本顾问董事总经理 杨子潇最大的危机还是债务。其实2017年的时候,它就已经欠了110多亿的债务了,6到7年之间,它的净利润一直是为负的。汇源果汁所在的果汁行业,其实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情况。但是近几年很多新的品牌崛起,包括有一些新的渠道,竞争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所以现在看起来退市的风险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财经观察

曾经名噪一时的汇源果汁,为何会走到今天的地步?企业的管理出现了什么问题?

在1992年承包一家负债1000多万的村里的小厂,然后把它打造成为一个全球知名果汁品牌,带领众多果农和农民致富,累计消化150亿吨各类水果,改变中国老百姓不喝果汁的习惯,这家企业在中国的商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企业小的时候,家族化管理是拧成一股绳,一起拼。但是当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特别是做到了一家国际化的公司时,如果家族里面女儿、女婿、兄弟等全在公司各个重要岗位上,那么如果管理上出现问题,即使是职业经理人空降,也无法改变现有的结构,解决不了问题。家族化管理会成为阻碍企业进步、阻碍专业人才进入、造成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我认为这是汇源果汁衰落的核心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如果把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分阶段来看的话,大概是商品匮乏和资源垄断阶段,到以中小板为代表的零部件进口替代阶段,再到以创业板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人口红利集中爆发阶段,以及现在进入到以核心技术和专业化管理的新阶段。那么汇源果汁诞生于1992年,属于第一阶段成功的企业,后来的商业进化没有跟上。而它曾经出现的盲目多元化,出现的创始人依赖、对宏观趋势和政策的把握缺失、创业者的豪赌心态,其实在其它企业上也存在。因此,汇源的早期是个成功的商业案例,而汇源目前的困境也是一个典型的失败商业案例。

曾经的汇源果汁,你爱喝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