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媒盘点过去十年科技领域大发现:引力波等入列

2020-01-03 09: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 据拉美社2019年12月31日报道,多家专业科学期刊和网站评选出了2010年至2019年的重大科学发现。享有盛誉的专业机构、研究中心和专家学者们认为,这十年为人类走向未来打开了大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指出,这些发现表明,过去十年中的科学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国际性和协作性。

资料图:2019年10月29日讯,英媒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好奇”号火星车“激动人心的”自拍。

1.美国生物医药企业杰龙公司2010年10月宣布,美国医疗人员已开始用人体胚胎干细胞进行药物治疗试验,旨在使受损神经细胞再生,从而帮助患者最终恢复知觉和运动能力。这是该领域中第一个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治疗试验。

2.2012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研究人员宣布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在上世纪60年代的理论研究中预言存在的粒子。在物理学“标准模型”所预言的基本粒子中,希格斯玻色子是最后一种被证明存在的基本粒子。

3.2016年,引力波的存在得到确认。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预言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引力波是真实存在的,科学家由此可以了解有关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星系甚至宇宙本身的诞生的更多信息。

4.2013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旅行者1号”成为第一个离开太阳系的飞行器。“旅行者1号”于1977年发射,原计划是考察太阳系的行星。

5.2014年,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造出了首例功能正常的完整人造染色体。这些科学家设法从头开始复制真核染色体,即复杂活生物体的染色体。研究人员按照已知的酿酒酵母基因组把合成的DNA片断连接起来,从而创造出人造染色体。

6.鉴于有了意义重大的新发现,专家们说,火星将是人类的下一站。机器人探测器已经拜访过火星,并在那里发现了水。2018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报告称,“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盖尔陨坑内发现了有机物。那里有30亿年前沉积在古代湖底的淤泥形成的岩石。

7.太空探索在2014年迈出了巨大的一步。欧洲航天局2004年发射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于2014年11月将着陆器“菲莱”投放至彗星表面。在执行任务期间,该探测器发回了有关彗星的大量数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