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价值约1.1亿,警方查获近11吨穿山甲鳞片!

2020-02-24 17:06 来源:柳州晚报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市检察院对一起正在办理的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仔细研判、深挖线索,有力引导侦查机关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截至今年2月14日,共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8人。

据悉,本次现场查获的穿山甲鳞片达10.65吨,价值约1.1亿,全案交易数量累计达23余吨,是浙江省目前侦破最大的穿山甲鳞片案件,也是今年以来全国查获涉案数量最多的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件。

2019年6月,温州市公安局接到温州海关缉私分局传递的一条走私穿山甲鳞片的线索。经过初步研判,两个部门立即启动联合打私工作机制,成立由温州市公安局、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和瓯海公安分局组成的“7.2”联合专案组,共同对该线索进行扩人、扩案、扩线。

2019年10月29日,专案组经过精密筹划和组织,在瓯海郭溪街道一托运部成功抓获正在交接货物的姚某和王某等人,现场查获穿山甲鳞片306包(共10.65吨),经权威机构鉴定,涉案的306包穿山甲鳞片全部属于树穿山甲的鳞片,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附录I物种。

现已查明,温州籍姚某、王某伙同他人从非洲某国采购穿山甲鳞片,并委托一境外专业走私团伙从上海一非涉关地码头走私入境。走私团伙经货车将该批货物交付给姚某、王某时,被在此设伏的专案组警察当场查获。通过扩案侦查,温州警方又查证了姚某等人于2018年11月以来2次走私穿山甲鳞片12.56吨入境,并销售到广西某地的事实。

截至目前,此案已查明走私的穿山甲鳞片共计23.2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及海上偷运、码头卸货、国内运输、境内货主、销售下家等各个环节,查扣用于走私的三无船只1艘。

穿山甲由于其在食用和药用的巨大市场需求,是全球非法贸易最为猖獗的哺乳动物。2017年1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八种穿山甲全部列入附录I,要求完全禁止国际贸易。

据统计,2016至2019年全球有50万只穿山甲因为肉和鳞片而被杀害。近30年来,我国穿山甲种群数量下降了80%,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刻不容缓。我们不应该让它们从大自然中消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