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内油价或全面降价!有加油站已开始每升便宜两块钱

2020-04-22 08:00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国内油价,或全!面!降!价?!有地方加油站已开始每升便宜两块钱…

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实施的是40美元的地板价格,但随着低价的原油逐步进入国内市场,国内的汽柴油价格会不会进行相应的下调,记者进行了调查。

下半年国内汽油或全面降价

在重庆的一家民营连锁加油站,从4月份开始,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重庆轩渝石油董事长陈少红:三种优惠加起来每升便宜接近1元,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供大于求是个不争的现实,所以所有的加油站都会使出各自的一些办法,来占领市场。

而在山东地方炼厂所在的区域,很多民营加油站的打折力度更大,每升汽油价格都要便宜2元以上。

中储联合交易中心总经理徐桂寿:地炼自己出来的出厂价格比较低了以后,为了解决它的流动性,会大量出货,批发价格会相对要往下走,大量贸易商囤在库里的货,也是到这个月底就要到期,会造成山东地炼的价格下调比较惨烈。

市场分析机构表示,目前国内炼厂之前进口的高价原油还需要消化一段时间,进入下半年之后,低价原油逐步进入国内,这也将继续加剧下游销售环节的竞争。

金联创能源部高级分析师韩景媛:未来预计两三个月以后,整个汽油零售端的折扣力度会增强,基本上会辐射到全国范围,可能会以民营企业为主,中石油、中石化这种国有企业为辅的一个优惠让利措施,基本上的幅度会在每升0.5元到1元的区间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们国家每年的石油需求超过6亿吨,而国内炼油能力已经接近9亿吨,整个炼油行业的开工率在70%左右。

中国石化经研院副总工程师柯晓明:同时有一些新投产的炼厂为尽快回收投资,必须提高生产负荷,所以造成资源更加供大于求,加上外部市场不好,我们产品出口的效益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成品油终端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已恢复八成

低油价对降低国内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将带来哪些作用?目前在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成品油消费又出现了哪些新变化?低油价效应还将影响哪些行业?

记者平凡: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成品油消费量下降了25%到30%,进入四月份以后,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复工复产的开始,目前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0%,有的地方甚至恢复到90%以上。

4月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复产复工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根据机构的最新监测数据,截止到4月15日,汽油累计销量同比下降5%,而柴油已经同比增长10%左右。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零售中心经理孔令江:到四月份最新的话,江苏的消费量已经达到90%还要多一点这个水平,我们通过基层的调研、走访,判断后期可能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根据测算,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大概为15%左右,工业企业的物流费用率约为8%。其中,运输成本占到企业物流成本的近一半。专家表示,低油价对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十分有利。同时,低油价可以降低石油进口用汇。按照油价降低20美元/桶测算,全年可以直接减少700多亿美元的进口用汇。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同时大家还应该看到,石油不仅是种燃料,同时也是种材料,石油价格下跌之后,石油化工产品的价格也会下跌,沿着化工链往下走,很多深加工或是一些加工制造业、包装业,它的成本也会下降,对经济恢复应该非常有利。

不过专家也表示,原油价格与油气开采、燃料加工、化工品生产等行业有较高的相关性,低油价会压缩这些行业的利润,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会带来影响。

乘用车信息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去年网约车改成电动汽车的趋势特别明显,原因就是电动网约车比燃油车的成本每月能省1700元左右,而在今年,由于油费的下降,油改电的意愿不会特别强烈,所以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是带来一定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