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探秘古航道上的大型墓葬群:龙山、唐朝等数千年文化同步展现

2020-05-12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正在工作的考古人员。韩春义 摄

中新网山东高青5月12日电(郝学娟)当代无法手工复制的龙山时期彩陶随葬品、“扇形”“马蹄形”等山东首次发掘出的唐代墓室形制、坐落在古“济水”航道上的大型墓群遗迹……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胥家村南遗址(墓地)正紧张发掘中,目前,已确定龙山时期、战国到汉代、唐代三大文化层。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刘文涛正在进行考古工作。韩春义 摄

记者11日在现场看到,在古“济水”小清河北岸,一片呈长方形的“二级台阶”中已经出土了多个墓室。墓室遗址距地表约3米,穴坑内可见完整的古人类遗骸及各种随葬品。

墓室遗址距地表约3米,穴坑内可见完整的古人类遗骸及各种随葬品。韩春义 摄

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刘文涛介绍,该遗址(墓地)所处区域为河畔滩地,小清河复航工程占压该遗址(墓地)3千余平方米。截至2020年5月6日,共清理龙山时期墓葬5座、灰坑5个,清理唐代墓葬15座,总共清理面积达1千余平方米。

龙山时期小、中型墓中基本都出土随葬品,其中磨光黑陶薄胎杯杯壁只有约一毫米厚,在当代甚至无法进行手工复制。图为出土的龙山时期随葬品。韩春义 摄

据了解,遗址(墓地)所处区域为河畔滩地,现在南部因动土施工,形成二级台阶,北部仍为平整的农田。韩春义 摄

“龙山时期小、中型墓中基本都出土随葬品,其中磨光黑陶薄胎杯杯壁只有约一毫米厚,在当代甚至无法进行手工复制。”刘文涛介绍说,目前已清理出陪葬猪下颌骨13具,陶杯、罐、鼎、鬶等器物多件。这些随葬器物制作精美、工艺复杂,且并非生活实用器具,可能是专门的陪葬器物,与墓主生前的财富权力有一定关系。“山东考古发掘的龙山大型墓葬屈指可数,本次发掘,对鲁北地区的龙山文化研究及相关文化的交流影响都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图为考古现场。韩春义 摄

图为“马蹄形”唐墓。韩春义 摄

在考古现场,东西向排列三排、墓地规划清晰的唐代砖室墓也在同步清理中。该墓地墓葬形制特色鲜明,其中“扇形”“马蹄形”墓室是山东首次发掘的唐墓形制。“马蹄形”形制墓室带有明显的河北因素,该墓地的发掘对研究唐代中晚期鲁北地区与河北地区的交流往来,藩镇格局下人员流动提供了实物资料;墓葬中出土的形制、釉色多样的瓷器,也对鲁北地区散出瓷器断代提供了标尺。

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胥家村南约500米处,胥家村南遗址(墓地)正紧张发掘中,目前,已确定龙山时期、战国到汉代、唐代三大文化层。韩春义 摄

5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古“济水”小清河北岸,一片呈长方形的“二级台阶”中已经出土了多个墓室。墓室遗址距地表约3米,穴坑内可见完整的古人类遗骸及各种随葬品。韩春义 摄

刘文涛告诉记者,由于黄河汛期即将来临,作为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的小清河也将在6月份迎来汛期,考古队将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流域内发掘工作,保护更多文物。(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