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钟南山团队:重型肺炎患者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相对严重

2020-05-21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5月21日电 (蔡敏婕 简文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21日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首次报道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时的肺功能特征,发现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肺功能损害,且损害情况与住院期间疾病严重程度相关。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呼吸领域权威学术期刊《欧洲呼吸杂志》。

业已发现部分新冠肺炎康复者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胸部影像异常,但新冠肺炎对患者肺功能的影响如何未见报道。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李时悦团队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雷春亮团队联合报道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出院时的肺功能特征,发现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肺功能损害,主要表现在肺弥散功能障碍,其次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且损害情况与住院期间疾病严重程度相关。

上述研究纳入110例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时进行肺功能检查。研究发现肺弥散功能(DLCO)异常者51例(47.2%),肺总量(TLC)异常者27例(25.0%),第一秒用力呼吸容积(FEV1)异常15例(13.6%),用力肺活量(FVC)异常10例(9.1%),一秒率(FEV1/FVC)异常5例(4.5%),小气道功能异常8例(7.3%)。

研究称,不同严重程度亚组之间肺弥散功能异常比例存在显著差异,轻型为30.4%,普通型为42.4%,重型为84.2%(p<0.05);随着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其肺弥散功能受损更明显。重型患者的TLC占预计值远低于轻型或普通型患者,这表明重型肺炎患者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相对更严重。

该研究成果于5月7日在线发表在呼吸领域权威学术期刊《欧洲呼吸杂志》,第一作者为莫晓能、简文华、苏柱泉,通讯作者为李时悦、陈如冲、钟南山。该研究首次总结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功能特征,提示在新冠肺炎患者随访中应纳入肺功能检查,特别是针对病情较重的出院患者,同时也提出肺康复可作为后续的干预措施。(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