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学第一天 山东各地“开学第一课”首先进行光盘教育

2020-09-02 08:1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泰安一中新校区食堂里,学生们按需盛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经历过疫情下的特殊暑假后,9月1日,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如期迎来了秋季开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全省各地“开学第一课”看点多多,涉及勤俭节约、劳动教育、战“疫”精神等多个主题,不过多数学校首先对学生进行了“光盘”教育。

9月1日,“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成为不少学校的开学主题。“亲爱的同学,希望你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果实。”9月1日上午,山师附小开学典礼分享了一封特殊回信。假期里,山师附小同学线上寻访了袁隆平爷爷。在袁爷爷90岁生日之际,少先队员代表给袁爷爷写了一封信,表示要做勤俭节约好少年。

学校通过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将信转给了袁爷爷,让同学们振奋的是,袁爷爷百忙中回了信。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赵祚林叔叔转达了袁爷爷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大家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济南市天成路小学特意购买了200份土豆,鼓励同学们为家人做一道菜,也可以亲手种植,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深刻内涵。

9月1日中午,泰安一中新校区近4000名学生迎来开学第一餐,维护秩序的老师不时提醒:“大家按需取餐,尽量光盘。”取完餐,学生们走到餐桌前,间隔同向就座。一位同学说:“以前吃饭,饭量小的同学剩得多,饭量大的又不够吃,现在按需盛饭,更节约。”

开学第一餐的菜单也挺讲究。“把子肉、酱排骨、红烧肉、西红柿炒蛋、辣椒炒肉……都是学生最爱吃的。孩子们吃得顺口,剩饭自然就会减少。”泰安一中新校区膳食科科长菅常茂说,学生不浪费的前提是喜欢吃。所以学校坚持合理搭配、精工细做、营养均衡,一周每日菜谱不重样。

8月31日,山师实小太白湖校区洋溢着欢声笑语,2020级新生陆续来到学校。济宁是至圣先师孔子的故乡,新生们在老师引导下,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俯仰之间,传承流转千年。

进入润德大厅,老师为学生们举行“甘露启智”仪式,以椽笔饱蘸清水点于眉眼之间,寓意着为孩子开启智慧。随后,学生们被引导至祖国地图前。老师告诉同学们,祖国的疆域图是完整不可分割的,一点都不能少,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心中要永远涂亮中国红。随后,孩子们将自己的红心贴到地图上。

在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六年级少先队员代表上台讲述战疫英雄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感悟。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以“点亮五颗星走好六步棋”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鼓励全体师生点亮健康星、环保星、安全星、文明星、礼仪星五颗星,要求同学们走好一年级习惯棋、二年级规范棋、三年级自律棋、四年级责任棋、五年级实践棋、六年级自主棋六步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