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小兴安岭首次找到东北虎吃熊的珍贵影像证据

2020-10-28 06:56 来源:央视
分享到:

东北虎被称为“丛林之王“,是世界级濒危物种,曾经在我国东北地区广泛分布,20世纪初,仅剩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区有极少量分布。在80年代的科学调查中,小兴安岭地区一度宣布东北虎绝迹。而近几年,随着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不断推进,小兴安岭重现了“虎啸山林”的景象。

黑龙江省的太平沟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包括棕熊和黑熊在内的多种大中型猛兽集中分布的区域。近几年,多只东北虎从一江之隔的俄罗斯渡江进入太平沟,使得保护区内食物链情况更为复杂。

在这个多种顶级食肉动物集中分布的区域,随着“丛林之王”东北虎的入驻,林区原本的食物链也发生了自然演替性质的调整。随着科研人员对沟内动物种群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许多罕见的现象也被拍摄到。

科学实验首次实现黑熊个体识别

画面上,一只憨厚的黑熊,正在像人类一样直立起身来,用嘴巴追啃着挂在绳子上的食物。在此过程中,它们胸前的白色花纹,清晰地暴露在红外相机镜头中。这是科研人员进行的一次黑熊个体识别的实验,据了解,由于黑熊体表缺少便于个体识别的花纹,它们胸前的白色图案成为唯一可以区分个体的参考。为了诱使它们露出胸前的花纹,科研人员便设计了以上的实验方案。这只极其配合的小熊也因此深受科研人员的喜爱。然而,不久之后,这只可爱的小熊,却被东北虎猎杀并吃掉大部分。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迎祥:那只熊其实挺可惜的,因为我们在做黑熊、棕熊专项调查的时候,在这个位置有那么一只熊非常聪明,所以我们专家称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只熊。它就是当我们给它做实验的时候,它能上树,顺着我们的绳子上去,就像人指挥的一样,它非常聪明能抓到那个食物。但是自然法则逃脱不掉,弱肉强食。

老虎吃熊事件追踪

在对小熊的惋惜之余,老虎吃熊的事件也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据了解,黑熊是自然界的猛兽,鲜少遇到天敌。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黑熊被其他动物猎杀的影像记录。

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芳: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在其它区域还没有拍摄到老虎吃黑熊的确凿的证据,这在国内是首次发现。

进行动物研究多年的北京大学吕植教授,同样表示是第一次听说。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我还真没听说过老虎吃活熊,这是第一次听说。

对老虎吃熊的事件,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刘彦林是这一过程的亲历者,事发当天,他们一行在林地中进行猫科动物专项研究时,在地面发现了老虎的足迹,便一路跟踪,希望能有新的发现。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刘彦林:我们赶过去,熊的腹部和颈前部被虎吃掉了,当时的肉还冒着热气。

同行的张迎祥和苏全勇说起当时的场景,仍然感觉胆颤心惊。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迎祥:第二天我们按照惯例,还走那条道继续跟踪虎足迹的时候,发现昨天我们走过的那条道上,有虎踩着我们脚印下山的痕迹,那个时候我们觉得很可怕。还好我们当时上山的人多,人少的时候东北虎会不会攻击,就不好说了。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苏全勇:在山顶也发现了虎的卧迹,我顺着老虎把熊拽下来的痕迹,往上走去看了一下他们的打斗现场。走了一段距离后,我就发现有一个熊的地仓。

对亲历者描述之外的证据,记者也进行了反复的追问和核实。

记者:熊的尸体,当时你们怎么确认是老虎吃的?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刘彦林:因为也有打斗现场、足迹,虎的足迹旁边还有虎的卧迹,不少于三处卧迹,它吃完以后应该就在附近休息。

俗语说,虎啸山林百兽惊。老虎吃熊,在目前看来仅是个案。但是,随着多只东北虎进入太平沟乃至小兴安岭地区,丛林中的动物群落又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的监测和研究。肉眼可见的是,熊出没的频次,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志刚:要说东北虎来之后,熊的数量是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以前东北虎没来之前,通过红外相机监测总能发现成群结队的黑熊和棕熊的出没。第一只东北虎来到咱保护区之后,这几年再监测,就发现棕熊黑熊的数量逐渐在减少。这种也可能体现出来就是同是顶级猎食者之间,熊还是对老虎有一种畏惧的,还是对熊的分布有一定影响。

动物专家则认为,近年来太平沟林区的熊类种群,一直呈现增长趋势,如果能够迎来天敌,适当调节它们的数量,林区生态系统将自我调整到一个新的平衡状态。

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芳:未来可以预测的是,老虎越多,它对黑熊的捕食应该会增加,对黑熊的种群数量来说呢,是一个调节的作用。

太平沟保护区多种食肉动物同域分布

在黑龙江太平沟自然保护区,存在多种顶级食肉动物同域、集中分布的情况。能够承载如此之多食肉动物的丛林世界是什么样子?

画面上的地点位于黑龙江省太平沟自然保护区,东北虎鲍里斯,是一只从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迁徙过来的东北虎。

进驻太平沟后,他很快占领了一片林地。一天后,他的儿子雷霆,也从对岸涉水而来,跟他进了同一片林地。相安无扰开始了各自“占山为王”后的巡游,以宣示主权。虽然两虎为“父子”关系,“一山二虎”仍然是一种超乎自然界常规的现象。

事实上,在总面积仅为220平方公里的太平沟保护区,先后共识别出多只东北虎个体,两只乃至多只,同时存在于这条不到50公里的沟谷是常态,对比科学数据显示的,老虎单个个体平均为400平方公里左右的领地面积,太平沟显然有着非同寻常的生态承载能力。

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芳:如果在一个区域里面,有多只老虎活动,那就说明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是非常良好的,既能够提供它充足的隐蔽条件、水源,然后又能够提供非常丰富的食物来源,说明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

引人注意的是,太平沟中不仅有多只老虎个体,其他顶级食肉动物也同样在沟中有着稳定的种群。在另一个画面中,三只形态奇特,似猫非猫,又似豹非豹的动物,同框出现在太平沟林地中,悠闲地享受着秋日暖阳。它们是我国的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自然界的猛兽猞猁,作为一种习惯独居的猫科动物,三只结伴外出的画面可以说非常少见。同时,它们跟另一种常用来与它们的捕食能力相比,攻击力难分上下的食肉动物,狼,呈现同域分布的现象。

在为数众多的食肉动物中,除了老虎、猞猁、狼,太平沟还有两种食肉目,俗称猛兽的动物,它们是棕熊和黑熊,大量且重叠分布在太平沟林区。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志刚:头几年做黑熊、棕熊调查的时候,发现我们保护区内的黑熊棕熊特别多,30到40只左右。

据了解,两种熊同域分布的情况在国内不但少见,物种重叠的范围也非常有限。这也是太平沟优越生态功能的另一佐证。

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芳:从我们的红外相机调查结果来看,在太平沟保护区范围内,每个区域都是有黑熊和棕熊分布的,所以它们两个物种在空间上是重叠的,但是从红外相机记录的时间信息来看呢,那它们在时间上是分开来的。所以说空间生态位重叠,但是时间生态位是分开的,再加上非常丰富的食物,这是这两个物种能够在这个区域共存的原因。

除了顶级食肉动物,顶级猛禽也在太平沟常驻,有“禽类王者“之称的顶级捕食者金雕,在太平沟褪去了它们的神秘感,成为在红外相机中的清晰影像。有趣的是,它们多次被拍到,“捡漏”东北虎吃剩食物的镜头。

画面中,一只家狗不幸成为东北虎的猎物,在被东北虎啃食离开后,工作人员在残骸旁边布设了红外相机,期望拍摄到东北虎返回来接着食用的画面,没想到的是,东北虎没有拍到,一只金雕却意外“出镜”。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监测人员张迎祥:我们去取这台相机的时候,发现那个虎没回来,这只狗被金雕给吃了。同时拍了大概有七八十段金雕吃狗的画面,拍摄的画面也非常清晰,画质也很好。金雕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一只狗能在被虎吃掉以后又被金雕给吃了,这种现象也很少有记录。

太平沟森林生态系统优越 是食物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那么,能够栖息和供养如此之多的食肉动物,太平沟的这片丛林,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据了解,太平沟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中包括大量的坚果树种,当下正值秋季,是蒙古栎果子成熟的季节,它们的果实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是野生动物的优质食物。

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芳:在太平沟保护区,像这样长势特别好的蒙古栎林,或者是蒙古栎和红森的混交林,是非常普遍。它们给野生动物提供的食物量也是很大的,所以就可以供养起我们一系列的野生动物,包括有蹄类、熊类。像棕熊和黑熊呢,它在秋季摄取的橡子的多少基本上会决定了它冬眠的状态,以及它的这个繁殖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