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成功的“密码”——党史学习感悟

2021-04-08 16:27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成功的“密码”——我的党史学习感悟

宋育鹏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岁华诞。伴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也越来越引人瞩目。这个领导古老东方文明重新崛起的政党究竟有什么“魔法”?9000多万党员究竟是怎样一群人?西方一些势力把中国共产党看为洪水猛兽一般,疯狂诋毁泼墨,对中国共产党员也是横竖看不顺眼。然而这种看法显然解释不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为什么人民生活水平能够迅速提高。解答这些问题有很多角度和维度。西方有学者认为,中国有精英治国(meritocracy)的历史传统,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统治阶层,是社会的少数,代表特定的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员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成为党的干部,负责制定和落实国家的基本前进方针和政策。这种看法也是偏颇的,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通过科举选拔人才,可无一例外走向衰亡;民国时期的政府汇聚了一大帮子来自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顶尖名校的精英,可却败给了延安窑洞走出来的“土包子”。美国朝野当年为“谁丢了中国”而争论不休,可以说他们至今也没弄明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成功的“密码”。

近年来,现行的西方民主制度和民主社会暴露出来的民粹主义泛滥、党派政治“极化”、政治制度游戏化、个人权利过度膨胀和责任严重退化等深层次的缺陷和问题,连西方国家自身也在反思。这些问题有些可以通过改革修修补补,有些却是基因缺陷,根植于资本主义制度,是怎么改也改不了的。其中的关键就是为多数人,还是为特定少数人的问题。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曾经提出了著名的“奶头乐理论”,认为全球化的高度、快速、激烈的竞争将使贫富差距、阶层分化增加,认为可以给广大被边缘者一个温情、麻醉、低成本的“奶头”,让他们心安理得接受被抛弃的命运,这样“精英们”就能高枕无忧。其实这并不只是一个解决资本主义未来社会问题的理念,实际上一直以来他们就是这么做的。广大选民看似一人一票很公平,但实际上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兴趣偏好都已经被资本牢牢控制,选择的余地只是选哪个代理人的问题,看似天天国会辩论得很激烈,实则大多数人与政治无缘,一代代的社会阶层标签被牢牢贴死,少数所谓“精英”把持了整个社会。

那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呢?恐怕这个答案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开始寻找。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参加中共“一大”只有13位代表。当时谁也不会想到,日后会“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仅仅28年,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中国人民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了新中国。如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只是一小撮“精英”,那么就说不通为什么土枪杆能打败飞机坦克,为什么能够在广阔的疆土上结束近代以来军阀混战、四分五裂的局面,为什么一个落后的小农经济国家会迅速走上工业化道路。

从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从来就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神明,没有任何特权和私利;中国共产党员也不是三头六臂,没有特异功能。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年代,还是当今的新时代,大多数共产党员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算不上西方社会眼里的那种“精英”。他们也想过上好日子,不同的一点是,他们希望别人能先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不但在思想上彻底改变他们,还让他们逐渐成长,领悟到自己的人身价值。他们外形上还是原来那个普通人,但他们的内在精神已经完全判若两人,他们的勇敢和信念令人叹服。中国共产党不是要固化某些阶层某些人的“精英”地位,而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精英,但这种精英不是那种享受特权和好处的食利阶层的“精英”,也不是那种认为理应生下来就统治那些“愚民”的“精英”,而是要首先为人民大众奉献自己的精英,首先要坚持理想严格自律的精英。如果说他们能够享受什么“特权”和“好处”的话,那只有精神上的一种满足感和觉悟上的一种领先感。一个不断把普通人培养成为一个个服务大众的精英的政党,一个个有着价值追求、不断成长完善的共产党人,又怎么能没有光明的未来呢?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还有各个党派或无党派的各界人士。西方一些势力老是幻想着能把他们跟中国人民分离开来,诸不知他们就是中国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他们眼中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诚然,他们不是完美的。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也犯过错误,中国共产党员当中的一小撮人,也腐败堕落,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他们也被迅速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

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既是民主的过程,也是民主的目的。不同于西方政党和政客在选举期间,只要拥有足够的金钱和作秀的能力,就可以迎合大众的短视和局部利益,这种民主是“既要了解民意,又要整合不同的民意并顾及社会整体和长远的利益,最后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决策”。近期,中国社会广泛关注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决策,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中国面临老龄化社会的压力,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根据媒体舆论、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民众之前对草案的意见建议,“两会”召开后,政府正式公布的纲要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的吸收,确定了“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的原则,总体上缓慢推进,符合中国整个社会民众的心理预期。

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人民相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灿烂的明天,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中国必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一大批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不断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