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反贪局长"晚节不保"退休后落马 曾是检查系统一把手

2021-06-03 06: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6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引述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通报称: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原一级巡视员、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高伟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注意的是,高伟利此次被查,距其退休已有半年。

在通报中,高伟利的头衔是其退休前的身份——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原一级巡视员。但是,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多个领域的领导职务,在当地是一名影响力不小的厅级官员。

2020年11月,高伟利退休。在此之前,他从2018年中开始,一直担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作为一名在纪检监察系统担任要职的厅级干部,高伟利本应执纪守纪,知法守法,在严守个人底线的同时,为党和政府做好清风正气的工作。遗憾的是,高伟利并没有把党纪国法放在心里,最终落得了一个“晚节不保”的结局。

纵观高伟利的任职轨迹,可以看到,接受省纪委监委的派驻,在省人大常委会担任纪检监察组长,并非是他第一次和反腐工作打交道。从1997年开始,出身于检察系统的他,就开始在鹤岗市反贪局担任副局长一职。2002年,高伟利“去副转正”,正式就任鹤岗市反贪局长。可以说,他在反贪工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正因如此,他的堕落才更加令人唏嘘。

从鹤岗开始,高伟利的仕途一路顺利。此后,他先后升任鹤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先后在多个城市的检察系统担任“一把手”,高伟利手上的实权越来越大。相信随着纪检监察机构的深入调查,我们终将知道:他的堕落,究竟是在哪里开始埋下的伏笔。

不论是反贪局长、检察长还是纪检监察组长,在公众的印象中,都应奋战在反腐斗争的第一线。处于这些关键岗位的人腐化堕落,其恶劣影响不言而喻。为此,有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这些领域的反腐工作,任何“灯下黑”的现象,都绝不会受到容忍。

无独有偶,就在高伟利被查一天之前,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北京市西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西城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闫彬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与高伟利的任职轨迹类似,闫彬在检察院工作了33年,其中7年任职反贪局局长。2013年,《检察日报》曾刊发对闫彬的采访文章,他专门提出要警惕“行受贿代理人”犯罪蔓延。然而,就是这样一名谈起反贪工作头头是道的干部,自己最后却变成了被调查的对象。

此时此刻,等待着高伟利、闫彬等人的,必然是党纪国法的严惩,广大干部还应牢记教训,引以为戒。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京市纪委监委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