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1/5珠三角蔬菜被曝重金属超标 或致神经受诉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6-25 10:26:59

  就在对上月曝光的镉污染大米仍心有余悸之际,广东居民又添新愁:多达1/5的珠三角蔬菜含有超标重金属。

  上周,广东农业厅官员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试图以此提高对该省农田污染问题恶化的意识:历经数十年的工业高速发展后,制造业中普遍使用的镉、汞、砷、铜等重金属元素,已令广东形成“大面积区域性污染”。据近年对台山、惠阳、从化、东莞等多地大田蔬菜的监测结果,蔬菜重金属超标率达10%至20%。一些菜中还发现铅、铬、锌、镍等元素残留。此类重金属能在体内长年积累,导致组织和神经受损甚至癌症。

  专家表示,由于聚集大量电子制造商、电镀厂、皮革和服装作坊,珠三角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山大学的研究发现,用污水灌溉农田以及汽车和工业的排放,是引发该问题的主要原因。国家海洋局本月上旬公布的报告称,去年经珠江流向南海的重金属超过3700吨。

  从2006年起,有关珠三角蔬菜遭重金属污染的问题就见诸报端。政府对广东和全国其他地区的重金属污染状况已开展过各种研究,但结果至今尚未全面公之于众。受污染土地仍被用于作物种植,损害公众健康。专家认为,政府有必要尽快公布此类信息,即便或将引发某些强烈的公众反应。

  工厂和汽车排放导致的严重酸雨使重金属污染加重。广东几乎每两场降雨就有一场是酸雨。农田酸性增强不仅使土地丧失某些必要营养,还让包括镉、镍和铜在内的重金属更具流动性。(作者 李靖(音)等,王会聪译)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厦门安置房曝存多质量问题 村民亲眼见砖掉下
下一篇:网上开店遭遇职业发票师 撤掉投诉需两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