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面包配方添加剂描述不详 长期食用影响健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09 14:58:07

面包配方添加剂描述不详 长期食用影响健康

  近日,达利园蛋糕被曝含有多种添加剂,让不少老百姓大吃一惊,随后雪糕又被曝出含有大量添加剂,接着面包也成为了重点关注的对象。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在购买之前会仔细查看一下配料表,但是对于配料表上一连串的专业食品添加剂名称,却完全摸不着头脑。

  蛋糕店的奶油是人造奶油还是天然奶油?食用奶油和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咨询营养师后得知,偶尔食用少量食品添加剂和人造奶油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危害,而长期食用则会影响健康。

  面包配方添加剂描述不完整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南光路汇通超市内看到,泸州一本土面包品牌在超市内设有专柜。随手拿起一袋面包,看着上面的配方表,添加剂一栏,标识着这几个字——“酵母、面包改良剂等”。

  随后,记者来到了另一家本土知名品牌蛋糕店,不少面包的配料表一栏,写着面粉、奶粉、盐、糖、食品添加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食品添加剂后年加了括号进行标注:燕子牌高糖即发干酵母、特A面包改良剂第二代。如果是蛋糕,则“磷酸二氢钙、焦磷酸二氢二钠”等食品添加剂的字样。

  “几乎所有的现制面包都会使用面包改良剂。”据锦绣路某面包店制作师傅表示。“面包改良剂”是个什么东西?据了解,它一般是由乳化剂、氧化剂、酶制剂等组成的复配型食品添加剂,用于面包制作,可以使面包达到柔软的效果、增加面包烘烤弹性。

  蛋糕上的奶油“出身”不详

  蛋糕上的奶油裱花,做工精巧,浓香甜蜜。然而,这层奶油是“人造”还是“天然”,不少市民却很少关注。而市场上的蛋糕店也不会主动标注“奶油”的身份。

  通过咨询得知,奶油分为天然奶油和人造奶油两种。天然奶油是以乳为原料分离出的脂肪部分;而人造奶油等则是将植物油部分氢化以后,加入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等制成。“市面上的蛋糕、面包、糕点、奶茶等食品,都使用的是人造奶油。”他说。

  而泸州市国家高级营养师罗飞介绍,人造奶油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摄入人体会导致人体生理功能出现障碍,长期超量积累会诱发肿瘤(乳腺癌等)、哮喘、心脑血管等疾病,怀孕期妇女过多食用,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营养师

  偶尔食用不会对健康构成危害

  人造奶油存在着潜在的健康危害,可目前市面上不少蛋糕店都在使用,何况面包里也含有一些商家不愿“说明白”的食品添加剂,那市民们还敢购买食用吗?泸州市国家高级营养师罗飞表示,对大多数人来说,偶尔适量食用人造奶油,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危害,但是孕妇和儿童尽量不吃。

  罗飞介绍说,我国目前还没有反式脂肪酸的禁用规定,只是规定人体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克,在婴儿配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3%。同时明确规定,婴儿配方食品原料中禁止使用氢化油脂(人造奶油)。

  至于添加剂,罗飞表示,“添加剂的作用一般是为了让食品看起来更美观更漂亮,长期食用添加剂,对身体肯定存在一定副作用。”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购iPhone5遭遇骗局 货到付款仍买来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