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利乐被指价格高于行业平均 捆绑销售难界定

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2013-07-17 14:40:14

  针对国家工商总局对利乐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利乐中国副总裁牟晓燕近日表示,利乐的经营模式是系统供应商,包括向客户提供机器设备、包装材料、技术服务,三部分之间是独立的,不存在“捆绑销售”情况,机器设备和包装材料之间也不存在“识别系统”。对此,广东省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称,“捆绑销售”等销售手法在很多行业都普遍使用,但难以界定。

  专家称“捆绑销售”难界定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并表示目前正组织20多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相关调查。近几年,总局多次接到针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反垄断举报,反映利乐公司利用其在液态食品包装设备和维修等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搭售包装材料、实施差别待遇等。因此,国家工商总局依法组织开展了核查工作,并对利乐公司有关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中。

  对于国家工商总局接到的举报以及王丁棉所称的“低价策略”,牟晓燕称,利乐的经营模式是系统供应商,包括向客户提供机器设备、包装材料、技术服务,三部分之间是独立的,不存在所谓的“捆绑销售”情况,机器设备和包装材料之间也不存在所谓的“识别系统”。王丁棉称,即使利乐公司有“捆绑销售”等行为存在,也很难去界定。

  利乐被指价格高过行业平均

  牟晓燕表示,国家关于食品包装成本总和不能超过售价的12% 的规定应该先求证是关于哪类产品的包装,不能一概而论。“售价涉及到所装内容、销售渠道和人工等,而这些因素都是可变的,不能说包装成本应该在产品中占多少比例。”牟晓燕解释称。

  有关大型合作乳企对于利乐此次的调查情况及份额详情,记者采访了蒙牛等乳企的相关负责人,但他们皆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采访。但有媒体报道称,蒙牛公司每年从利乐公司的购买量大概是85亿包。借此以国内前三大乳企2012年的常温奶销量计算,仅国内前三大乳业公司每年从利乐的购买量就超过250亿包。更有不愿具名的包装行业企业负责人称,“利乐产品的价格远高于平均水平,没有企业敢高过它”。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养生饮料含糖比可乐高 一瓶蜂蜜茶仅三滴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