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不合格单售充电器成本减半 偷工减料或致触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3-07-23 10:46:01

市场上十几元到上百元的充电器都有卖。曹景荣摄

  市场上十几元到上百元的充电器都有卖。曹景荣摄

  单独销售充电器未列入3C强制认证目录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混乱偷工减料普遍

  不断出现的手机安全事件让众多消费者对手机充电器安全越来越关注。本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由于单独售卖的充电器无需强制3C认证,充电器制造商偷工减料非常普遍,不合格产品成本不到合格产品的一半。充电器3C认证标识企业可随便打,是否合格完全靠企业良心和人品。

  文/记者段郴群

  “目前国内单独售卖充电器没有进入强制3C认证目录,一些厂商不按标准生产,导致国内手机充电器市场混乱,执法监管都很难。”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昨日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前日,北京工商局发布消息,14家企业生产的手机充电器为不合格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工商抽查:不合格情况触目惊心

  前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14家企业生产的手机充电器为不合格产品,存在安全隐患,而从抽检情况看,“标记”和“抗电强度”不合格。而今年3月,北京工商局也曾抽检发现38个批次充电器不合格被曝光,主要是抗电强度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011年7月,广东省工商局委托专业部门进行的质量监测显示,抽查的广东省内38家销售单位、46家生产企业的60组充电器样品,结果只有3款合格,其中“严重不合格”46款、“较严重不合格”11款。

  市场调查:各种价位充电器充斥市场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个IT卖场,发现各种价位的充电器都有,没有包装的15元一个,一些有品牌、有包装的价格要100多元。“我们每天卖好多个,没有人询问是否有3C认证。”在越秀一家IT卖场,一门店员工如此表示。本报昨日采访的多位手机用户,均表示自己没有关心过充电器是否有3C认证。

  深圳市锐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澍表示,目前消费者对充电器的重视度不够,一味追求能用就好,便宜就好,导致很多厂商铤而走险,生产不良的、违规的产品。

  业内爆料

  10万元就可开充电器小作坊

  业内资深人士蔡达进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强制的3C认证,加上无技术门槛,目前国内手机充电器市场鱼龙混杂。蔡达进透露,只要租一套两房一厅,最低1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开一个小作坊进行充电器的生产。而对于目前一些充电器上出现的所谓3C认证标志,蔡达进表示,很多是企业自己打上去的,这就是每次抽查都会发现充电器“标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昨日也表示,目前市场表现比较乱,由于没有强制标准,相关部门针对一些企业乱打3C认证标记也存在执法难问题。

  ITC华银总裁陈军昨日对本报表示,目前手机厂商几乎都不是自己生产充电器,很多都是从专门生产充电器的配件厂商进货,包括品牌手机厂商都是如此,最多在充电器的“充电头”上写明生产工厂是谁,监制厂商是谁。而深圳一位充电器生产工厂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手机厂商从充电器制造厂商采购一个合格的充电器成本价,今年是6.05元~6.7元,充电器生产厂商的利润大概每个5毛钱。但如果采购不合格的山寨产品,每个充电器的采购价格大约不到3元钱,成本不及合格产品的一半。

  该人士表示,为了减低成本,目前不少充电器生产厂家普遍偷工减料,因为没有相关标准约束,消费者也无法进行专业的分辨,导致目前市场上的充电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专家声音

  搭售充电器才有3C认证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下属的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昨日对记者透露,目前在充电器3C认证方面,只是在对品牌手机进行3C认证过程中,对和手机搭售的充电器一并进行3C认证,而单独售卖的手机充电器并没有在国家3C强制认证目录里面。何桂立表示,原来对手机和充电器都要进行一对一的3C认证测试,但此后考虑节约能源,以及考虑消费者买手机可不买充电器,在手机充电器通用之后,单独售卖的手机充电器没有列入3C认证目录。据悉,3C认证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简称。

  潜在危险偷工减料电路易被击穿

  何桂立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抗电强度项目是考核充电器在通电工作时,其零部件及材料是否会出现漏电现象。“抗电强度”不合格,很大的原因就是厂商偷工减料,用的材料差,导致电路容易被击穿,充电器出现漏电危险,加上目前很多手机外壳是金属的,一旦漏电,手机就与充电器的电路相通,出现用户触电的危险。

  消费提示

  合格产品不可能很低价

  何桂立提醒广大用户,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进行肉眼识别不合格充电器,因此建议消费者勿贪小便宜。

  首先,不要购买价格非常低廉的充电器,因为一个合格产品不可能做到很低价。其次,要看是否正规品牌。第三看是否有3C认证标识。何桂立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强制3C认证,存在做假的可能性,但对有品牌的厂商来说,其3C认证标准还是有其质量依据的。

  ITC华银总裁陈军则再次强调,消费者购买充电器,一定要注意看其充电头(即适配器)上的两个金山插片是否容易松动,因为一旦松动,最容易引起漏电,导致触电危险。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药材乱象造假增重熏硫磺 万元藏红花纸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