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美巡洋舰监视辽宁号被中国军舰截停 险对撞(图)

来源:钱江晚报 2013-12-15 14:49:51

美巡洋舰监视辽宁号被中国军舰截停 险对撞(图)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5日在中国南海海域监视辽宁号航空母舰,险些和中国军舰相撞。

    中美军舰上周南海对峙险相撞

    美国太平洋舰队13日发布声明公开此事。考本斯号巡洋舰5日在南海监视辽宁号航空母舰。航母战斗群中一艘中国军舰随即驶向考本斯号。美方表示两艘军舰距离太近,发出警告,中方军舰不予理会,继续靠近。两船相距500码(约为457米)时,考本斯号为避免撞船而停止行驶,留在原地。在此期间,中美两国军舰之间的无线电通信一直畅通。

    美方没有公开承认考本斯号监视辽宁号航母,并且声称它一直处在国际公海海域。

    中国11月23日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则拒绝承认,并持续派遣战机飞入防空识别区。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及伴随舰艇11月28日通过台湾海峡,驶入南海,进行试验和训练。

    多次对峙折射美对我军力高度关注

    近年来中美舰机在南海水域发生过多次对峙事件,著名的包括1998年的南海撞机事件、2009年3月的无瑕号事件、同年6月的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事件。

    1998年的南海撞机事件中,撞毁中方歼8的EP-3C侦察机正在执行对解放军位于海南的军事通讯的监听任务;2009年3月的无瑕号事件中,无瑕号水声测量船被指也是在试图获取中国潜艇的声纹信息或对南海水文情况进行勘测;同年6月的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事件中,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声纳更是直接与中国潜艇发生了碰撞。每次事件背后,都与美国海军对中国军力发展的高度关注密切相关。

    根据中国官方的公报,南海水域日前划出了大面积禁航区,疑似中国海军正对进驻三亚基地的辽宁号进行新的测试。辽宁舰此前多次测试均在渤海和黄海水域进行,处于中国内陆包围中,附近中国海空军保护也较严密,美军舰艇不便前往侦察。此轮测试选择海域广阔且相对远离内陆的南海,对美国海军来说正是近距离侦察辽宁舰的绝佳机会,发生类似的对峙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