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杭州公交爆燃车内监控录像公布 嫌犯瞬间变火球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07 13:35:49

    据杭州市交通部门通报,将着手做好理赔工作,加强与厦门、成都、贵阳等三地有关部门联络,了解类似事故处理的程序、政策等,抓紧制定理赔工作方案。

    “现在一切工作先以救人为主。如果涉及费用,一般的常规程序是由公交公司垫付,之后再由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负责。”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为何公交车“总受伤”?专家称国内公交车逃生通道建设偏少,安检不严格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近些年国内屡屡发生的多起公交车燃烧事故,暴露出了当前公交系统的安保水平无法满足公众的公共安全需求的问题。吴伟强是公共交通领域的专家,此前曾考察过台湾、香港、日本、美国等多地的公共交通。他认为,目前国内的公交车在安全锤配备、灭火器配置、逃生通道建设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吴伟强考察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车后发现,目前国内公交车多采用封闭式窗户,通常车内仅一前一后配备两个灭火器。“安全锤也不多,前后两边各一个”。他告诉记者,国外的公交车不会把所有的逃生都寄托在小小的安全锤上,而是设置更多的逃生通道。

    “美国公交车每个窗户都可以临时打开,甚至包括前后挡风玻璃。”吴伟强称,部分先进国家的公交车窗户上,都设置有应急把手,发生紧急情况时,只需轻轻推动把手就可以打开窗户实现逃生。“有些甚至是自动的,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只需司机按钮就可以打开窗户。有的车子连车顶都设置有逃生通道。”

    与此同时,吴伟强称,此次事件也暴露了公交车安检措施之不严格。但他同时表示,公交车实现全站安检,也是一件不符合现实的事情。“但可以参照有些国家,实行抽检。” 昨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杭州市公交集团已对8600余辆公交车配置的安全锤进行了检查,确保上线营运的车辆均配备安全锤。同时,还对每位司机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技能,进行了一次再教育宣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