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年轻将军领衔歼10战机编队飞越天安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潘珊菊 | 责任编辑:江东旭 2015-09-02 15:43:40

常丁求少将在2300米高空竖起大拇指。

  常丁求少将在2300米高空竖起大拇指。

歼-10梯队飞行员在地面列队敬军礼。A06-A07版图片均为京华时报通讯员谭超摄

    歼-10梯队飞行员在地面列队敬军礼。A06-A07版图片均为京华时报通讯员谭超摄

八一飞行表演队一名机务战士检查飞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一名机务战士检查飞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何晓莉在座舱准备飞行训练。

  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何晓莉在座舱准备飞行训练。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将于明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届时空中梯队将成为胜利日阅兵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次空中梯队由海陆空航空兵抽组而成,而空军作为空中部队主力,此次将有多个编队上百架飞机飞越阅兵场。

    今日,京华时报记者带您走进空军受阅梯队,揭开空军飞行员和机务保障人员背后的训练故事。

    □精英战队

    表演队换装歼-10后首次参阅

    蓝天仪仗队再当领队机

    这次空中阅兵既有多次受阅的英模部队,也有组建时间仅两年多的新机部队;既有三代机部队,也有装备我军最老初教机的部队——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其中,空军航空兵第一师是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已经连续3年在空军对抗空战考核中获得优胜,6人次夺得“金头盔”荣誉,该师也是全军唯一参加过国庆1、10、35、50周年首都阅兵的航空兵部队。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被誉为“蓝天仪仗队”,先后为166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过600余次飞行表演。1984年、1999年、2009年连续3次阅兵都作为第一梯队通过天安门上空,2013年首次走出国门参加俄罗斯莫斯科航展表演,代表中国军队、人民空军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展示了国家、军队形象和空军力量。这次他们将作为领队机梯队,也是表演队换装歼-10后的首次参阅。

    □飞行标杆

    飞行训练设计科学精准航线

    空中领跑者误差半米内

    在训练方面,为设计出科学精准的航线,从3月底起,空军就汇集每架飞机的性能参数、起飞着陆、民航航路、气象条件等几十万组数据,从大编队起飞、加入基准航线,到返航、着陆、集合方法等,逐一科学计算、推演。

    训练实施中,通过在基准线正下方设立质量评估点,架设“十字”标线、采集视频图像、飞参判读等方法手段,对每个梯队、每个中队、每架飞机的训练成绩进行评判。

    每次训练结束后,对训练质量逐架次分析,及时矫正偏差,与2009年阅兵评判手段相比,精度上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空一师一团飞行员郝波此次在编队飞行中飞3号机,这个角色在起飞集合和保持空中队形稳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郝波说,自己一开始飞的时候,间隔误差和距离误差都在2米左右,“标准是不差一米一秒,飞行技术必须赶上”。面对困难,他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练起,判读每次飞行的飞参视频,在机场反复揣摩不同距离、角度下阅兵标志线的视觉效果,找寻一米不差的感觉。

    飞行时,郝波除了按照标志线法训练外,还把前机空速管和水平尾翼外翼尖纳入阅兵标志线“基准点”,并利用前机在座舱风挡框的位置和大小强化印象。由此他养成了“过电影”的习惯,每晚入睡前总要“放映”一遍当天飞行训练的“镜头”,把回忆空中实际飞行的情景、照片判读成绩和梯队视频结合。有时他突然想起一个好点子,就会爬出被窝,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经过一番努力,如今郝波已把编队偏差控制在半米以内,成为空中飞行“领跑者”。

    □将军风采

    多名师团长上阵受阅亲自带飞

    最年轻将军飞越天安门

    此次阅兵,空军有多名将军驾驶长机或担任空中梯队指挥员,十多名师团长上阵受阅、亲自带飞,参阅航空兵师均由师长担任梯队领队坚守关键岗位,届时空军副司令郑群良中将将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

    此次阅兵最年轻的将军,歼-10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作为带队训练的长机飞行员,将领衔战机编队飞向天安门。48岁的他即将达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可是阅兵训练中,他却精神得像个小伙子。阅兵训练场上,他带领梯队人员判读飞参、分析地面拍摄的队形照片,对照“秒米不差”标准,逐个细节推演。体能训练室里经常出现他的身影,他加训力量练习课目时,几乎每次都练到体能训练服湿透。“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常丁求说。

    2004年夏,时任某航空兵团团长的常丁求率领二代机群与装备三代战机的“蓝军”较量。60次空战,常丁求带领的“红军”57次突破对手的空中拦截。走上南空某“王牌师”师长岗位的常丁求,率先实施新型飞行训练指挥模式、率先开展“自由空战”对抗、率先打造多要素集成训练协作区、率先组织异型机对抗。

    □保障力量

    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全力净空

    猕猴掏鸟窝清场保飞行

    “6号钛雷炮,放!”7月4日,距离中央塔台千余米的观察员发现鸟情,立即通过语音系统发令。随着隆隆炮响,空中的鸟雀惊飞远蹿。据了解,这是北空某场站为进一步做好阅兵飞行保障驱鸟工作的“一键式”驱鸟操控系统。

    “阅兵飞行训练进入集训阶段,正值幼鸟出巢期,鸟类活动愈加频繁,保障压力很大。”站长王悦说,该场通过引进驱鸟新装置,探索驱鸟新方法,结合现有制度手段,为阅兵飞行训练“净空清道”。

    开飞前,他们要落实鸟情预报签字制度,汇总分析近期机场周边的鸟类活动规律,为参阅部队在安排训练时间、调整飞行高度提供依据。另外,他们还合理分布驱鸟力量,综合利用“一键式”驱鸟装置、驱鸟车、定向声波驱鸟器、电子爆音驱鸟器、语音驱鸟器、煤气炮、开天雷、二踢脚等装备,实施全方位、全时段“清场”。同时,他们还在塔台指挥室增设驱鸟指挥席位,在跑道两端和东西导航台增设6至8名鸟情观察员,配备望远镜、对讲机,划分责任区。

    针对起飞着陆、起落航线延长等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驱鸟员,并安排两台驱鸟车在场区内巡回驱赶鸟类。该场站如今已经形成三种比较成熟的日常猎鹰驱鸟方法。针对人工捣毁鸟巢工作量大、风险性高等实际情况,提出推行“猕猴掏鸟窝”思路,目前已有三只猕猴能够熟练掌握上树拆除鸟巢的基本技能。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通讯员张力何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