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小头条> > 正文

2018年前90天中国经济怎么样?这4个字说明白了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张建利 | 责任编辑: 2018-04-18 07:32:37

4月17日,中国经济交出了今年一季度的答卷。根据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经济的核心关键词可谓“开局良好”。央视财经一文梳理,2018年前90天,经济怎么样?“稳、新、优、好”这4个字说清楚了↓↓

“稳”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

4月17日首次公布的一季度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万人,同比增长1.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就业稳步扩大,这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

记者王冠:总的来说,美国媒体关注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的两个问题,一个是经济的数量,另外一个是经济的质量。美联社援引了牛津经济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表现可以证明,中国经济是平稳的增长,而且这个趋势从去年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新”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应明显,一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去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了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中国的创新指数在世界上排第22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创业创新使我们国家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来转变,中国有1.7亿多的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潜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

对于17日公布的网上零售额相关数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现在线上和线下正在融合,可以说是因为竞争推动使得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然后发挥优势。所以,今年一季度线上电子商务还是保持一个相当好的态势,同时线下也在回暖。从这个数字上看到,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未来还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记者王冠:美国媒体非常关注中国消费的提高,比如美联社的一篇文章就援引了两个数字,第一个是中国消费零售同比增长9.8%,超过了12月9.4%的增长率,另一个是中国网络消费激增35.4%,比之前一个季度增长了3.3个百分点。他们看到了内生动力,内生需求不断地增加。

“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此外,投资尽管增速下滑,但在农业和社会领域方面的增长都在20%以上。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消费中,商品性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转变,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是9.8%,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凡是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关联度最高的领域,增速都非常之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现在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领域,就是说旅游、文化、娱乐、体育等方面。

“好”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比例上升,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其中,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一季度我国经济呈现了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