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国防部谈解放军系列行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

2018-06-29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8日电 解放军首次派出“中华神盾舰”绕台有何用意?中美军方高层会谈中方是否再提将“萨德”系统撤出朝鲜半岛?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进展情况如何?28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上述诸多热点予以了回应。

资料图:由东部战区海军济南舰、黄冈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赴远海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 徐泽华 摄

解放军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

日前,台湾《联合报》报道,解放军“济南”号驱逐舰、“黄冈”号护卫舰上周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由巴士海峡向西,并且在台湾西南海域逗留。台媒称这是解放军首次派出有“中华神盾”之称的052C型驱逐舰执行此类任务。但台湾防务部门却闷不吭声,没有声张。

对此,吴谦表示,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第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第三,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回应美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建议美军参加台湾军演

美国参议院6月通过了新版“国防授权法案”,建议美军适当参加台湾军演。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国防部长不得邀请解放军参加环太军演,除非能向国会证实中国已经停止南海的岛礁建设活动。

对此,吴谦回应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清晰明确的。他强调,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国防部长魏凤和年内将访美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26日至28日访问中国。此访中美达成了哪些共识?如何评价马蒂斯任内首次访华?对此,吴谦称,访问取得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

吴谦表示,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必须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机遇远多于挑战。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妥处矛盾分歧,管控风险挑战,把握两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方向,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

媒体报道,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将于年内访美。吴谦对这个消息予以证实,他透露,马蒂斯部长在访华会谈中,正式邀请魏凤和部长年内访美,魏凤和部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两国防务部门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

谈在西沙群岛部署防御设施:完全正当合理

台媒报道称,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日前再次现身永兴岛。越南外交部15日回应称,要求中国立即撤回非法军事部署。对此,吴谦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完全正当合理。

航母建设发展问题将通盘考虑

近期船舶军工企业官方微信刊发的报道中,出现了一张疑似新航母的照片,记者就此询问中国第三艘航母研制进展情况。吴谦回应称,将通盘考虑航母的建设发展问题。

运-20飞机的实战实训已全面展开

据报道,前一段时间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开展了联合空降空投训练,这是否意味着运-20已经形成了战斗力?对此,吴谦表示,近日,中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吴谦表示,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人员和各种物资的长距离运输任务。2016年7月列装空军部队后,运-20飞机的实战实训已全面展开。

资料图:湖南武警特战队员开展极限训练。肖明峰 摄

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吴谦介绍,根据党中央批准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武警部队跨军地改革任务主要包括,将国家海洋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将武警部队担负民事属性任务的黄金、森林、水电部队整体移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并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撤收武警部队海关执勤兵力。

吴谦表示,目前,参与海关执勤的武警兵力已完成整体撤收;2018年7月1日零时起,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指挥;森林、黄金、水电部队将于年底前分别整体移交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相关改革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资料图:福建海警第一支队官兵开展反恐缉私演练。沈灿煌 摄

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没有改变其基本任务属性

近期有消息称,海警转隶工作即将进行。海警划归武警部队后,将会实行什么样的领导机制?在执行海上维权执法任务时会有什么变化?特别是在钓鱼岛巡航维权时,可能会有什么改变?

对此,吴谦表示,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后,将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没有改变海警基本任务的属性,也没有改变中方在相关涉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各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谈中印关系、澳媒涉华报道、萨德部署

谈及中印两军关系,吴谦表示,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从白马驮经到玄奘西行,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中方愿与印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发展双边关系的共识,积累战略信任,促进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维护边境稳定,确保两军关系良性发展。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军舰在访问斐济期间遭遇中国“间谍船”的监视。对此,吴谦表示,澳媒报道纯属无中生有、异想天开。坦率地说,澳媒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国家的实力。中方既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对澳舰进行所谓的监视行动。澳媒这种通过歪曲报道博取眼球的做法,实际上暴露了自身缺乏常识、缺乏自信。吴谦强调,新闻自由不等于胡编乱造。

2016年7月份,美韩宣称由于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朝峰会后,半岛局势有所缓解,这次中美军方高层会谈中,中方有没有再次提出将“萨德”系统撤出朝鲜半岛?对此,吴谦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这一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