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经济观察:向全世界“开火” 美国遭到全球反击

2018-07-09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李晓喻)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已经打响。在这场关乎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未来的斗争中,中国站在最前沿,但并不孤单。

美国对华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前,其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税之举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抵制。欧盟、加拿大的对等反制措施业已落地;俄罗斯回击力度更大,对美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最高达40%。即使是在人们印象中一向紧跟美国脚步的日本、韩国,也在世贸组织(WTO)中就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举措提起了申诉。

美国威胁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激起的反对声浪更大。在WTO日前举行的货物贸易理事会上,包括日本、欧盟等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40多个经济体都对这种严重破坏全球市场的行为提出抗议。

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不同、与美国利害关系不同的各国,在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越来越有共同语言、共同行动,足见美国举着关税大棒四处施压的“贸易霸凌主义”甚至“贸易恐怖主义”做法已经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美国之所以要“向全世界开火”,真实目的是要抛开其倡导建立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重塑于美国有利的国际贸易秩序和规则,实现所谓“公平”“对等”贸易。

但这种做法犯了一连串错误。其一,美国“公平”“对等”的贸易理念,是要求其他国家关税税率向美国看齐,和美国完全一致。这种不承认各国经济和贸易自由化发展水平差异的“绝对公平”,恰恰是最大的不公平,是强行把全球化变成“美国化”。

其二,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空前紧密,企业生产已经高度国际化的情况下,美国打贸易保护牌并不能实现吸引制造业回流、打压和遏制别国发展的目的,只会适得其反。

有美国制造业“王冠明珠”之称的哈雷戴维森公司近日宣布将部分摩托车生产转移到海外,正是一个鲜活的例子。美国保护主义举措迫使其他国家用加征关税来还以颜色,追求低成本、高利润的企业自然会随之做出调整。

其三,现行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体系确有需要改进之处。但改进方向应当符合大多数WTO成员的期待,而非由美国单方面决定;改进手段应当是磋商谈判,而非威慑和讹诈。

如今,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已经成为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合力正在形成。美国如果不尽早改正错误做法,继续一意孤行,不但将加速失去人心,透支其国家信誉,也会对其赖以发动贸易战的资本——美国经济造成重创。

欧盟日前警告,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惩罚性关税可能会引发全球对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展开报复,约相当于2017年美国全部出口总额的19%。美银美林经济学家称,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冲击可能会完全抵消美国此前财政刺激的效果,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相当大的拖累。

对美国来说,从“悬崖边上”下来,现在还来得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