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朝韩领导人签署《平壤共同宣言》 和解之路又迈出一步

2018-09-20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0日电(记者 张艾京 刘丹忆)9月19日,韩朝领导人平壤会晤第二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了一对一会谈,并在之后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双方宣布,一致同意实现半岛无核化,缓解朝韩军事紧张并改善双方关系。此外,金正恩访问首尔也被列入日程。分析认为,《平壤共同宣言》的签署,意味着朝鲜半岛正走向和平对话的和解之路,同时也会对化解朝核问题产生积极影响。

9月19日,在朝鲜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举行共同记者会后握手。正在平壤访问的文在寅19日上午在百花园迎宾馆与金正恩举行第二轮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南北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中新社发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春种秋收”朝韩再签重要文件

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文在寅和金正恩在百花园国宾馆开始了此次平壤会晤的第二场会谈。这场会谈是他们两人的一对一会谈,持续了大约1个小时。

会谈结束后,朝韩双方签署了两份重要文件,一份是由文在寅和金正恩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另一份是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和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还签署的《关于落实板门店宣言中军事领域共识的协议》。

在接近当天中午时,文在寅、金正恩共同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在缓解军事紧张、实现无核化、改善朝韩关系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协议。

金正恩在发布会上说,通过这次历史性会晤,希望半岛翻开和平的新篇章。板门店春天播下的种子,现在已经变成了秋天的果实。文在寅则表示,半岛离完全无核化已经不远了,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朝鲜同胞和韩国国民的支持。

9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平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平壤共同宣言》包含哪些内容?

此次“金文会”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是继今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后,朝韩双方签署的又一份重要文件,同时也概括了此次韩朝领导人会晤的成果。

《平壤共同宣言》要点如下:

•终止非武装地带等对峙地区的军事敌对关系,实质性解除朝鲜半岛全局的战争威胁,从根本上消除敌对关系。

•在互利互惠和公共利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交流和合作,并谋求均衡发展民族经济的实质性对策。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人道主义合作。

•为了使和解与团结的气氛高涨,并向国内外展示民族气概,积极推进各种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朝韩应将朝鲜半岛建设成没有核武器和核威胁的和平机制,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尽快实现实质性的进展。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应韩国总统文在寅邀请,在近期内访问首尔。

9月19日,在朝鲜平壤,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后举行记者会。正在平壤访问的文在寅19日上午在百花园迎宾馆与金正恩举行第二轮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早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加强南北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中新社发 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

关系改善顺利与否要看无核化进展

长期以来,无核化一直是半岛问题的一大症结。因此,在此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中,让半岛变成“无核家园”的相关内容格外受到关注。

在《平壤共同宣言》中,“无核化协议”包括三项内容:朝鲜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和发射架;如果美方根据6月12日朝美共同声明采取相应措施,朝方将采取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追加措施;朝韩双方决定在推进半岛完全实现无核化的过程中共同合作。

此间分析认为,共同宣言的签署,意味着韩国更加积极的介入到半岛无核化问题之中,但韩国的参与能否助推美朝无核化对话,仍有待观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认为,自特朗普和金正恩会晤后,美朝在落实无核化问题上存在一些困难,未来美朝能否再次会谈,取决于双方在朝鲜去核的时间表,核原料、核设施的移除,以及一揽子解决朝鲜核能等问题上能否达成折中的方案。

专家也指出,朝核问题如何解决以及朝韩关系如何发展,是此次“金文会”的两大焦点。这两个问题相互影响,如果不解决朝核问题,那么朝韩关系改善就难以有稳定的发展环境。

朝韩领导人签署宣言后握手。(视频截图)

平壤会晤或为“高频互访”引路

在对朝韩未来关系进行展望时,专家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看法。凌胜利称,对于朝鲜和韩国而言,现在双方领导人实现“互访”,与此前的对抗状态已大不相同。半岛未来将走向和平对话的和解之路。

外交学院国家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指出,朝韩领导人会晤从板门店开到平壤,意味着韩国对朝鲜的信任有了充分的提升,选址的本身就为会谈开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专家进一步指出,如果金正恩在年内访问首尔,那么朝鲜和韩国之间将实现高频率的互动。朝韩高层互访频繁,代表彼此沟通顺畅。

专家称,未来朝韩之间商讨的重点话题还是安全和合作,这两项虽已经涵盖在《板门店宣言》中,但具体工作还没有展开,未来朝韩领导人要做的就是把已经确定的事情更好地落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