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央行今日起降准1% 它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图)

2018-10-15 07:24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5日电(记者 张猛)今日(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此前三次分别在今年的1月、4月、6月,算上这次的降准,央行今年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

本次央行降准100个基点,共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约4500亿,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

在招商证券分析师邹恒超看来,本次降准与前几次相比,释放资金规模更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家不遗余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难题。3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地区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6月份,央行、银保监会等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

在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看来,面对去杠杆、逆周期调节、促改革等多重目标,本次降准进一步显示政策取向渐渐重视稳经济、稳预期。

人民币(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今年人民银行已经4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予以回应,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易纲表示,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约为10%,也处于合理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结论。

光大银行分析报告指出,此次定向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人民币有望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平稳运行。短期市场风险出清后,人民币将重新回归基本面。

机构: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

浙商证券分析师赵翔表示,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一方面偿还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余下为10月中下旬税期来临对冲。对于开发商层面,在融资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之下,伴随着持续高企的信用债到期回售压力之下,开发商将更加依赖销售回款,部分开发商选择以价换量,促销求回款的情况中也能得到侧面的验证。

赵翔认为,由于预售证限价政策在热点城市严格执行,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之下,放弃价格博弈而选择快周转追求回款,也就是增加推盘将前期土地快速达到可预售状态入市。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降准后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有助于企业获得新资金来源。

和硕地产首席分析师郭毅亦持有类似意见,降准有利于流动性的宽松,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将形成一定的支撑,有助于稳定楼市,提高开工量,减少各地频出的土地流拍流标现象。

A股有望对冲外围市场负面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道指大跌逾800点,纳指暴跌4.08%,受隔夜美股暴挫拖累,11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均跌超6%。沪指继早盘击穿“熔断底”2638点之后继续下行,一度逼近2550点,创调整以来新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创4年来新低。

广发证券称,定向降准有望释放短期流动性,有望对冲外围市场负面影响。

银河国际分析师王志文认为,水泥、基建和保险板块可能是短线交易的首选。然而,长远前景仍取决于中美关系、美元汇率以及中国的主要政策改革(例如减税)。

在兴业证券分析师阎常铭看来,地产股“便宜”的特征明显,增量资金中长期将带来房地产核心资产的行情。

年内还会降准吗?

至于未来降准具体时间,机构预测出现分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我们预计4季度至少还会有一次降准,同时不排除央行有加息的可能。因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当央行无法同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时候,会优先解决“融资难”。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张明认为,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