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通信业40年:抓住技术变革契机 走向世界前列

2018-11-19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题:中国通信业40年:抓住技术变革契机走向世界前列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在每一次全球通信技术升级换代的关键时刻,中国都正确判断了通信技术与产业走向,推动了全国通信业大发展。在近日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之移动通信产业风云主题沙龙上,专家达成上述共识。

资料图:民众感受5G上网体验。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转折:从“豪华通信”到大众通信

1978年,美国芝加哥蜂窝移动网络开通,移动通信诞生。9年后,中国第一个模拟蜂窝移动电话基站在广州开通。此后不久,全球通信行业技术变革风起云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研究员邓寿鹏亲历了技术路线之争。“一方认为,传输上选择同轴电缆,信号上选择模拟信号,这些都是我们掌握的成熟技术;另一方认为,传输上选择光纤,交换上选择程控技术,信号上选择数字信号,这才符合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哪怕有些冒险。”邓寿鹏说,最后后者写入政策,引导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走在技术发展前沿。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说,移动通信最早的定位是服务于少数人的“豪华通信”,但建立市场经济后,主管部门观念转变,认为移动通信是规模经济,应为大众服务。因此,中国放弃了已在几个大城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建成的模拟网络,从1992年起建设全国范围的2G网络,从此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资费也从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消费逐渐降低。

据公开数据表明,1988年中国只有3000户移动用户,1997年突破1000万户。据中国工信部数据,到2018年9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5.5亿户。目前,全球4G基站大约500万个,而中国就有约340万个,主要缘于对偏远和经济落后地区的网络覆盖更加广泛。

资料图:中国企业研发的可折叠手机电子屏。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创新:从全部引进设备到全产业链崛起

1998年,中国提出了自己的3G标准TD-SCDMA,该标准后来成为三个3G国际标准之一,助推中国整个通信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发展TD产业之初,中国仅有的两家知名手机企业,都是购买元器件组装,不具备研发能力。“仅仅20年,就形成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链,芯片、软件、终端、接入网、核心网中国企业都能够生产,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10年前的3G时代,中国只有少量低端手机芯片,而现在中国手机芯片企业市场份额超过20%;华为当时进入系统设备前三名,现在已成世界第一。

5G:有望继续领先

目前,全球5G已进入快马加鞭阶段。今年9月芬兰开通了全球第一个5G商用网络。美国、日本都打算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商用5G网络。中国预计2019年推出预商用5G网络。

邓寿鹏说,中国的5G标准研发早已启动,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几家主导企业前期都做了充分准备,中国在5G时代将继续保持领先。

杨骅认为,发展5G技术,率先商用非常重要;其次要解决基础问题,如芯片、器件、仪表等。他认为,中国发展5G应继续保持开放合作,“中国企业提交的部分技术提案融合了国外公司的科技创新,而爱立信、诺基亚牵头的项目中,也有中国公司的创新”。

人民邮电报主编王保平认为,中国5G能否保持领先,关键在应用。5G是真正面向垂直行业的技术,而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内部流程、生产方式都不同,这就需要5G网络建设进行深刻的创新。(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