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GDP首超90万亿元 8句话看懂2018中国经济

2019-01-21 14:5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GDP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数据发布的同时,中国新闻社同步举办“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第一时间解读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

具体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呈现8大亮点。

一、经济增速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

宁吉喆表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同时,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按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8年的经济数据证明了之前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2018年GDP比上年增长6.6%,已经达到了年初6.5%的发展目标。此外,就全球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还是处于中高速的阶段。

二、中国贸易总量首超30万亿元

2018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其中,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进出口相抵,顺差为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晋平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18年中国外贸表现有四大亮点,一进口总额在增长,二民营企业份额在增多,三利用外资总量在增加,四对外投资表现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不降反升”。

赵晋平认为,这说明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对外开放,中国的市场仍然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三、个人收入跑赢GDP增速

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增长。

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

收入增加的同时,消费也在增长。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8.4%,快于城镇居民。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继续升级,服务消费持续提升。

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将近10%。

四、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良好,预计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不排除2019年房地产税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剑文表示,房地产税法从审议到落地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也许是更长时间,这取决于房地产税法在国家草案讨论中的成熟度。

五、中国大陆人口逼近14亿大关?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逼近14亿大关。

其中,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

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

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90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减少126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比上年末提高1.06个百分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真实的城镇化水平要关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中国城镇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将为中国经济攒后劲儿,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六、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PM2.5浓度下降9.3%

宁吉喆指出,2018年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具体来看,能耗强度继续下降,2018年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上升。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其中,PM2.5的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9.3%。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21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2019年将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同时修订重点行业排放标准,推动重点行业提标升级改造。推进燃煤机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稳步开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散煤治理力度。

对于外界一度流传的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环境监管有可能放松的说法,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此前已明确表示,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

七、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

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1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认为,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843万人,为历年最高,就业压力还会持续。同时,2019年农民工就业问题可能会比较凸显。

他认为,未来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保障低端就业,二是让高端就业放得更开、放得更活。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就业结构会持续发生变化。

八、新动能持续增长

过去一年,中国四新产业(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

宁吉喆介绍,2018年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都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产量大幅增长,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同时,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北斗三号成功完成部署运营,首颗地震监测卫星升空,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科技引领发展作用不断增强。今年年初,嫦娥四号又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认为,全面评估经济增长,不仅要看经济增速,还要看经济总量、经济质量、经济结构。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大关,提质增效持续显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