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展”浓缩济南70年奋斗历史 “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今起开展

2019-09-29 1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分享到:

9月28日,各界代表提前前往参观展览。

本报9月28日讯(记者 张茜 范俐鑫)家国同梦70年,岁月如歌谱华章。今天下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将于9月29日至10月7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展览以“家国同梦70年”为主题,通过“新生”“攀登”“跨越”“昂扬”四大篇章,以“照片+实物+声像+场景再现+互动体验+高科技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了济南70年来的跨越发展之路,全景展现了济南70年来的辉煌发展成就。

顶级“配置”为展览保驾护航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党史研究院、市档案馆、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展览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7日,市民可在每天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前往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大厅观展(每天下午5时闭展,下午4时后不再接待新到场观展人士)。

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新闻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勤介绍,市委、市政府对此次发展成就展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调度工作进展和调整策展结构及相关细节等,并就展览主题、策展结构等作出重要指示。

为让展览达到最好的效果,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展览组建了顶级团队,并邀请国内顶级布展公司加盟。

展览筹备以来,团队广泛收集济南70年发展成就权威资料,多次奔赴市委党史研究院等多个部门,并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反复修改展览脚本,保证了展览内容的客观严谨,拍摄体现济南70年发展成就的视频资料。图片组从70万张照片中精心选择照片,布展组反复修订展陈方案,实物征集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实物。本次成就展的解说由公开征集的14名社会解说员担任。“开门办展”让展览开幕之前就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成为市民共享“家国同梦70年”的百姓大舞台。

全方位展示70年发展成就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7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开展出;展出100余件实物,其中有瑞蚨祥的“良心尺”,普通家庭的五斗柜、自行车,全运会火炬、盾构机、3D打印机等。

此外,展览现场设置了三处家庭场景,唤起市民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家”的记忆,并为公众呈现“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所营造出的美好生活体验。

展览共设置“泉城记忆”“VR看地标”“沉浸式影院”“鲁能双冠王市民体验环节”“为济南鼓掌”等图片展示、声像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为观众带来更直观、更震撼、更有代入感的观展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讲述济南70年发展成就,真正做到了让“60后”怀旧沉醉,让“90后”喜闻乐见。在本次展览中,主办方将高科技与互动相结合,一改过往人员讲解、电视播放等“常规操作”,采取了VR影像、沉浸式体验、AI移屏、3D投影、声像互动、BGM(背景音乐)等先进技术,立体直观全方位展示70年发展成就。

众多看点邀您来观展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张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展览看点众多。其中,特别推荐十大亮点。”

亮点一:内容最全面、最权威的一次国庆“市展”

“家国同梦70年”是济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全市此类展览中内容最全面、最权威。展览代表着济南市此类“市展”迄今为止最高标准。比如,展览主题由市委常委会确定。展览全流程、全要素由市委宣传部统筹把关,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具体承办。700多幅展览图片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影像档案资料库提供,全部为不同年代摄影记者拍摄。篇章主题、展览文案、实物展品、史料档案、影音资料、光电设计、创意策划等,均由主办方、承办方会同市发改委、市委党史研究院、市档案馆、市文旅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等协办单位征集挖掘、反复论证,同步由专家顾问团评审,随时修改提升。百炼成钢,精益求精,最终形成展览方案。

亮点二:全民参与,开门办展

正如“家国同梦70年”这个主题一样,展览特别突出“同心筑梦”内涵,在办展之初就强调和坚持“全民参与,开门办展”。经过广泛征集,展品除了来自职能部门,还有半数以上来自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办展过程中,面向各部门、专家学者和热心市民收集各种意见建议上千条,极大丰富了办展思路,提升了办展水准。上百名志愿者为展会提供讲解、演出、救助、秩序维护等公益服务。展览设济南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邀请观众现场访谈,设立留言板,开展“我在济南向祖国表白”等活动。

亮点三:三个家庭年代秀,让各年龄段观众都有“代入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展览真实展现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80年代和当代家庭生活场景,以“家庭年代秀”方式折射时代变迁。一件件实物让观众身临其境,产生强烈代入感。在这里给大家埋下三个“彩蛋”,一是在上世纪50年代济南市民的生活场景中,除了老物件,还挂着一架飞机模型,这是啥情况?二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家庭会是引起最多回忆的场景,哪些老物件曾经在您家出现过?三是在当代家庭场景中,主题词是“智慧”,到底能达到什么水平呢?这些都将等待广大市民前来“揭开面纱”。

亮点四:首次披露众多独家资料,信息含量大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回顾盘点发展成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影像档案资料库精心筛选700张照片,涵盖上世纪50年代至今各个时期,其中多数老照片为独家史料,85%的照片是经报纸发布后首次以展览方式披露。有的老照片甚至从未见报,更从未公开展览过。同时,此次展览共制作视频36部,不少影像片段首次公开展示。观众朋友们还将一睹高度还原的开国大典彩色版纪录片。

亮点五:推出“70年70个第一”,丰硕成果标记发展道路

奋斗的接力棒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此次展览,精心盘点济南市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个第一”,以长卷方式呈现给广大市民。“70个第一”,见证70年来济南市各行各业和一代代济南人的奋斗历程,相信大家都能从中找到与自己有关的那些“第一”。

亮点六:打造会讲故事的展览,展品会对话有温度

“讲好济南故事和中国故事”是本次展览的主旨之一,真正把“故事”融入展览中,让“故事”成为主角和特别亮点。在每一个篇章中,都有令人难忘的故事,其中既有宏大历史中的鲜活细节,更有时代大潮中的家庭变迁,还有平凡生活中的市井温度。“五代同堂”是怎样的体验;毛主席在济南田间地头提出了一个怎样的要求?哪位国家领导人曾到济南学习乡镇企业经验?18个0意味着什么?这些家国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给人启发,催人奋进。

亮点七:创新手段增强互动性,给观众带来新观感新体验

此次展览高度重视观众体验,创新互动方式,给观众带来新感觉、新体验。展览设有VR体验环节,带观众以空中视角360度感知壮美济南。在另一项互动中,观众朋友刷脸后,可以通过“换脸”技术,捧起鲁能泰山俱乐部曾经获得的奖杯。而在观展即将结束时,观众朋友可以面对播放济南夜景的屏幕鼓掌。掌声越热烈,烟花越璀璨。在其旁边,小桨科技公司可以帮助观众成为主播,在万千网友关注下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亮点八:设立群众大舞台,为“我们共同的节日”燃情联欢

爱国,就是要亮出来。国庆,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此次展览,在展厅入口处设立群众大舞台。各界群众可以在此一展才艺,以歌曲、舞蹈、演奏、朗诵等各种方式联欢,展示济南市民的风采,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挚祝福。现场提供场地、音响、灯光和有关志愿服务。

亮点九:全流程使用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带来视觉听觉盛宴

展览使用国内最主流的声光电技术,为观众提供丰富生动的视觉和听觉盛宴。这里有36米长、4米高的三面环绕沉浸式影院,有AI虚拟主播娇阳与解说员交接棒,还有各种声光电的“黑科技”灵动呈现泉城特色、辅助互动体验、丰富感知层次。在气氛烘托上,背景音乐高度契合主题,音色音质带来剧院级感受,《走进新时代》等曲目触动心灵。

亮点十:设计水平高超,展览随处可见“打卡点”

此次展览是一次工艺设计水平的大检验。本次展览设计理念先进、水准高,代表国内一流水平。从文字、图片、实物的布设,到各种创意设计的组合,以及场景设置、主题LOGO的精心雕琢,设计之美无处不在。如果说“家国同梦70年”将成为济南市民的新打卡地,那么这些精美的设计环节将成为此次展览的一个个“打卡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