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胶州:“企业开了头,我们负责剩下的”

2019-11-14 10: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隋丽君

土地证没办好,其他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等手续也都无法进行,这可愁坏了青岛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手续经办人冷孟春。“第一次和审批部门打交道,什么也不懂,最担心手续迟迟办不下来,耽误了开工的时间。”冷孟春说。

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该项目的难处,便立即组织自然资源、城乡建设、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人员召开项目联席会,将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流程办理。

“拿地即开工”即由项目企业做承诺,各审批环节、相关部门容缺土地要件,实施并联拟审,出具拟审意见,土地手续取得后便可将拟审意见转换为正式审批结果,最终获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

“在土地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将关键手续提前‘放行’,实行模拟审批,由过去的单腿串联走路变为土地手续和拟审手续并联‘两腿大步前进’,推动项目快审批早落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徐强说。

“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两个月!”青岛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负责人李强说,“政府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我感觉选择落户在胶州是正确的。”

“拿地即开工”落地显效,“首办负责,顶格协调”创新机制更体现了胶州市为企业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决心。

据了解,胶州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化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实行“首办负责,顶格协调”创新机制,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分三个层级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

“对于有‘零基础’标准化模板的标准化事项,实施科长或者具体经办人顶格协调推进,完成审批;对于无‘零基础’标准化模板的非标准化事项,实施分管局长或者局长顶格协调推进,研究具体审批标准,完成审批,然后固化标准,转入标准化事项库,超出本局职责范围,顶格上移至市政府;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专班顶格协调推进,完成审批。”徐强介绍道。

由此,在减少层级、充分授权的基础上,胶州最大化提高审批决策效率。

“只要企业开个头,我们负责剩下的。”这是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服务科科长冷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企业只需按照我们的要求准备必要材料,剩下的便由我们全程代办帮办。”

9月份,在顺利取得土地证仅3个工作日后,青岛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便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如今在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

“我们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专班,突出项目‘顶格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项目联席会作用,对项目审批中可能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提前为其会诊把脉,制定最优解决方案,并由专人全程帮办代办。”徐强告诉记者,“青岛成龙国际供应链管理项目就是这项机制的受益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