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多项“历年之最” 展现金融改革、发展、服务澎湃活力

2019-12-02 15: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王锋

2019年,按照中央、省关于金融稳健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驻青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市民的参与支持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学深圳、赶深圳”,实施“金富”“金帆”“金链”“金箍”四项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多项指标创历年之最,具体包括:新增存贷款为历年之最,存贷款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新增上市公司居全国所有城市第6位,为历年之最;直接融资额接近间接融资额,为历年之最;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新增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及其管理规模均为历年之最。

一、金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规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5.9亿元,同比增长9.2%,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8%和11.8%,同比均提高0.3个百分点。截至10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比达到100.9%,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7971.4亿元和18125.2亿元。存贷款均保持高速增长,存款增速达到12.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3.9、2.9个百分点,高于深圳增速1.8个百分点。新增存款1847.0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1.9倍。贷款增速达到13.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速1.2、1.7个百分点,高于深圳增速1.4个百分点。新增贷款1986.3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量多293.4亿元。实现保费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14.9%,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规模居第2位、增速居第3位。

(二)企业上市工作在全省发挥龙头作用。今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9家,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3位,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第6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1家,居全省首位。此外,还有拟上市公司16家(在中国证监会待审企业5家、在青岛证监局辅导企业1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4家,总数达到94家。新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8家,总数达到1544家。

(三)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全面打响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工作。10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78.6亿元,较年初减少26.1亿元,不良率1.53%,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16%)1.63个百分点。青岛在推进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保持了金融形势总体稳定。

二、实施“金富”行动,金融机构体系更加健全

(一)金融业“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建立青岛市金融招商引资信息系统,实施《青岛市现代金融业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工作方案》。前10个月,全市共走访境内外重点金融企业149家次,居各部门前列。9月26日,注册资本50亿元的光大理财公司揭牌成立,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理财公司的城市。新引进金融机构12家,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72家。金融业态进一步丰富,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创投风投机构汇聚青岛。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与相关部门共同成功举办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启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举办“青岛科创之星”路演大赛,发布实施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及其实施细则,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青岛市科创母基金。大会以来已有253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10月末,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54家,备案私募基金515只,实缴管理规模796.1亿元。

(三)自贸区金融招商初见成效。对国务院批复的山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的金融创新试点任务逐条制定任务落地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召开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政策解读会,编印金融创新试点政策解读手册。发布《青岛市支持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落户若干政策》,面向国内外重点金融机构开展精准招商。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设立自贸区支行,另引进金融项目近20个。

三、实施“金帆”行动,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一)为15个攻势提供有效融资支持。参与制定《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金融助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举办三场“金融助推15个攻势项目发布与对接会”,对338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发布融资需求约1681.0亿元,通过搭建“金政企”联动发展平台,综合运用多元化融资渠道,满足攻势项目融资需求。

(二)服务航运贸易发展。市政府与交通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中国人保集团、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航运金融中心揭牌运营,推动青岛港融资担保公司注册成立,完善港口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三)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建立“金企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起电子化、常态化、综合化金企对接渠道。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将印发实施。举办第七届物流金融和担保品管理研讨会,探索动产融资业务,拓展供应链金融渠道。召开企业融资增信工作座谈会,提出解决企业融资增信问题的措施和路径。

(四)直接融资规模再创新高。深化与上交所和深交所合作,加快建设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启动青岛市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帮助企业了解运用资本市场。前10个月,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905.7亿元,同比增长46.8%,超过去年全年直接融资额468.8亿元。

(五)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普惠金融作用。全市44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83.9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86.1%;33家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余额105.2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担保余额占73.0%;新增民间融资机构4家,4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投资余额114.4亿元,55.9%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

四、实施“金链”行动,对外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

(一)拓展上合示范区金融合作。向国家有关部委积极争取,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的10项外汇试点政策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举办“一带一路”与上合银联体金融合作交流培训。设立旭蓝产业投资基金(上合1号基金,协议规模100亿元)和华润中科(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协议规模5亿元),推动阳光保险等金融重点项目落户上合示范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开展交流合作,上合示范区合作金融机构累计已达23家。

(二)拓展财富管理领域金融合作。抓住金融业扩大开放机遇,深化与英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金融合作。参加“2019伦敦金融周”并举办分论坛,青岛成为亚洲第二个、中国第一个应邀在“伦敦金融周”以分论坛形式做主题推介的城市。参加2019中韩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拓展与韩国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时见证签约。目前,青岛意才财富管理公司申请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已经监管部门核准,成为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全国首家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也是山东省首家外商独资基金销售机构。同时,与联合圣保罗银行其他合作事项正有序推进。

(三)“财富青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财富管理大讲堂等活动,发布2019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承办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座谈会。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青岛居第33位,连续7次跻身前50名;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单项排名中,青岛居第1位。

五、实施“金箍”行动,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一)防控非法集资。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针对重点区域、场所、人群,深入开展“七进”宣传教育工作。联合青岛新闻网开通“青岛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拓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新阵地。进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和广告资讯信息清理排查,部署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网格化工作,向公安部门移送了一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线索。

(二)持续化解不良贷款。建立信用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对重点企业进行信贷风险排查,协调有关部门、区市、银行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化解不良贷款,促进银行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加大不良贷款收购、处置力度,银行业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三)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进网贷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切实摸清网贷机构风险状况,明确分类处置意见,以机构良性退出为主基调,多措并举推进机构退出。开展“河北富冀”“e租宝”非法集资信息核实登记、异议处理工作,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问计于民、为民解忧。去年“三民”活动中,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22条,主要涉及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强化金融载体建设、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均进行了认真梳理答复,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例如:吸纳市民提出的加强基金载体项目建设的建议,揭牌启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同时采取基金小镇、基金园区等形式支持有关区市建设基金集聚发展载体。

在全市“学深圳、赶深圳”的热潮中,与深圳对标,青岛市金融业规模和发展质量仍有较大差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广度、深度、满意度仍有提升潜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仍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仍需强化。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提升金融服务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一是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促进金融与航运贸易互动发展,聚集优质金融资源,活跃金融市场,为国际航运贸易中心建设培育专业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二是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针对头部创投风投机构开展专项招商引资,聚集优质创投风投基金资源,发展直接融资,促进技术向产业转化,助推科技引领城建设。三是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进一步争政策、聚资源、促发展,做大做强财富管理产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培育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支持、鼓励和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向青岛集聚,在青岛培育资产管理机构集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