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发改委副主任 盛斌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04 16: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发改委副主任 盛斌杰

2019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不忘让城市发展、让企业舒服、让百姓满意这个“初心”,聚焦重大事项、重点改革、重点项目、重点实事,学深圳赶深圳,搭平台建生态,攻山头稳阵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瞄准深圳“新坐标”,改革创新见实效

制定全市学赶深圳推动创新突破发展意见,提出8大领域113条学赶任务清单,提高标准找不足,努力在创新发展中缩小与深圳的差距。

学习深圳的进取精神。围绕事关全市未来发展的改革试点,持续攻坚、集中突破。成功获批全国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为上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争取2家市属企业获批国家第四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成为全省唯一有企业入围城市。争取获批全国首批20个产教融合型城市之一,率先在产教融合领域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改革试点,入选10个项目,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此外,还成功争取青岛成为全国首批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试点城市,率先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完成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任务,出台加快商协会发展意见,深化出租车、管道天然气等价格改革。

学习深圳的服务理念。对承担的1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行流程再造,办理时限已多数低于深圳。持续优化信用环境,以总分第1名的成绩入选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居全国前列。推动建设青岛“政策通”平台,汇集政策信息393类7000余条,为社会提供权威精准、便捷高效的政策服务。

学习深圳的开放视野。坚持开门搞规划、站在未来看今天,联合国内外顶级智库开展青岛总体战略构想、青岛产业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研究,初步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对重大课题进行公开答辩,以“想透、说清”真正推动“干实”。成功举办创意青岛大会,邀请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等500余名嘉宾,搭建起国际化创意交流平台和经济合作平台。

二、当好冲锋“主力军”,重点攻势出实绩

将15个攻势作为“主战场”,瞄准全委16个山头、27个阵地,集中开展“百日大会战”,真正实现“来之即战、战之即胜”。

集中兵力打好牵头攻势。率先制定“海洋攻势”作战方案,提出海洋产业转型跨越等“六场硬仗”。牵头开展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建立全市联动推进机制,引导其他区市推进“飞地经济”项目30个、投资160亿元,推动青啤、海尔、海信等大企业规划投资150亿元,前三季度平度、莱西投资分别增长15.4%和31.2%,利用内资分别增长18.9%和19.3%。

找准定位打好联合攻势。深度参与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发起优化营商环境和诚信政府建设两场攻坚战,出台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推动电力接入、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等重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完成失信政府机构治理等攻坚任务,政府履约践诺水平大幅提升。协助打好“双招双引”攻势,发布重点产业链招商目录,成立正威集团、猪八戒网等大企业服务专班,走访接洽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129次,促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中国钢研、FCP中德氢能源产业园、中信医疗等大项目签约落地。

三、打出政策“组合拳”,稳增提质有实招

聚焦“六稳”,加强“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坚持稳增长与换动能统筹推进,实现经济增速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

将稳增长作为工作“主旋律”。持续推进“双百千”行动,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5条、促进经济稳增长32条等系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增效,全年可为企业降低各项成本超过100亿元。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始终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

将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生命线”。建立重大项目目标责任制和落地推进机制,走进200多个项目现场服务、解决难题,强化项目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1-10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947个、同比增加580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增速创58个月新高,在省内蝉联首位,在副省级城市名列前茅。

将动能转换作为未来“驱动器”。加快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培育,8个产业集群通过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初选,我市“双招双引”十强产业项目指标考核全省第一、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考核列全省“一等”等次,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3.1%。加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功争取青岛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代表获得国务院激励支持。

四、筑牢群众“幸福线”,惠企利民办实事

对照职能,贴近企业需求,响应百姓呼声,努力为基层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让企业更有活力。向949家企业兑现服务业企业奖补资金1亿元,向23家企业兑现技术创新奖励金2500万元。支持2家企业发行企业债22亿元、支持8家企业获批发行外债24亿美元,为7个项目办理免税确认6000万元,为32家企业争取粮棉配额11.4万吨。今年4月、7月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预计全年共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7亿元。争取国家乡村振兴相关项目资金7210万元,为11个涉农项目争取乡村振兴信贷40.7亿元。

让市民更加幸福。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统筹安排市财力39.2亿元,支持新机场高速公路连接线、市公共卫生中心等183个(次)民生项目。全市投资2亿元,支持建设“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示范企业。全市粮食企业夏粮收购实现51.5万吨,有效地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先后10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5350万元、共165万人次受益。

让城市更加美好。争取中央补助资金9.78亿元,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等38个社会民生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康复大学正式获批省发展改革委立项。开展胶东半岛交通一体化方案研究,争取青岛至日照高铁列入规划建设,提前做好新机场转场保障,谋划启动新机场高速二期、第二条海底隧道。加快推进地铁1、4、8号线建设,城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加速形成,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过去的一年,尽管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还不够快、重点领域改革力度还不够大、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等。去年,通过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渠道收到社会各界500余条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理,需要长期推进的也在研究落实。

新的一年,市发展改革委加快青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定不移,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决心坚定不移,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初心坚定不移,将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努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多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