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突出产业富农 着力提升农业发展综合效益

2019-12-10 15: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由翠玉

去年“三民”活动期间,共收到54条意见建议,全年政务热线共收到电话222个,全部作为重点任务按期办结,市民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特别是,于书新代表对美丽乡村建设、李述鸣代表对推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年我们牵头承担乡村振兴攻势作战任务,坚持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05元,同比增长8.1%。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等在我市召开。

一、突出产业富农,着力提升农业发展综合效益

围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一)打好规模经营牌。坚持用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引领农业现代化,以镇为着力点、村为操作点,出台促进加强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政策措施,推动土地向规模经营主体集中、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在全市13个镇街开展整建制土地流转试点,推广“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全市新流转承包地30万亩,规模经营占比增至62.3%。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3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00万亩特色农业优势区,有效保障了市民的粮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

(二)打好产业融合牌。实施加工农业提升行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争创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上合组织农业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00家,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1300多家,其中过亿元114家,农产品出口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一。推动休闲农业品质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100个,培育规模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93家、农业节会80个,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成立智慧农业服务中心,建成智慧农业园区26个,益农信息服务社4000多家,农村电商年交易额达到60亿元以上。

(三)打好“双招双引”牌。坚持用大项目提升传统农业,总投资100亿元新希望项目开工建设,50亿美元俄农项目完成选址,今年累计牵头引进过亿元大项目16个。举办中国国际农机展览会、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全国首届畜禽种业高峰论坛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吸引全球5000多企业和企业家参会,将农业打造成为对外展示和交流合作的“国际客厅”。

二、突出质量兴农,强化农产品全程质量监管

围绕让群众吃的好、吃的安全,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初步构建起从田头到餐桌无缝对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全市地产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一)在产前环节,加强投入品管理,管住“药瓶子”。全域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开展农药无证经营“清零”和包装废弃物回收行动,查处农兽药违法案件172起,取缔农药无证经营单位1002个,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4270多万个,农药持证率达到100%,扎住了源头关口。

(二)在产中环节,推进信息化监管,扎紧“网格子”。建立市、区市、镇街、村(合作社)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搭建农产品信息化监管、农药经营追溯、畜牧业安全监管3大平台,将1200家农产品种植主体、5100家畜禽产品养殖生产经营主体和3000多家农资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平台监管,检测农产品37万批次,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23.9万份,努力实现农产品质量监管全程无死角。认真落实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快制定地方标准,累计制定农业地方标准179项,主要农作物生产、流通实现全过程有标可循。

(三)在产后环节,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育出“好牌子”。打造“青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开展第四届知名农产品品牌评选,由市民票选出首批授权品牌40个,在中央电视台开展系列宣传,向全国全球推介青岛“好山好水好农品”,全市中国驰名商标达到1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7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52个,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三、突出生态惠农,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结构布局调整为突破口,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

(一)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发展中心村、整治一般村、保护特色村要求,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接续发起洁净乡村和“百镇千村万巷”百日攻坚行动,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累计动员67万人次参与,清理积存垃圾28万吨、河塘9000个,清洁村庄覆盖率达13.6%,村容村貌实现较大提升。

(二)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实施美丽乡村“十百千”创建工程,按照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人文美、服务美“五美融合”,在全市开工建设100个市级、2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受益农户27.9万户,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等11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调整优化村庄结构布局。针对村庄小而弱的现状,制定指导意见,试点推进合村并居工作,提升农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莱西市被列为全国农村社会治理试点县,全市创建省级示范田园综合体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2个。

四、突出改革强农,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一)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围绕打好打赢乡村振兴攻势,突出村庄规划、合村并居、土地、财政、金融等10个方面,制定了24条具体支持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二)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围绕让农村资源活起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5836个村完成改革任务,占村庄总数的97%,累计量化集体资产302亿元,受益农民464万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2.5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996家,带动服务小农户 100多万户。连续六年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列为市办实事,培训职业农民10万人,成为农业经营主力军。

(三)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做到“三个一”为企业服务,即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竿子插到底、一门受理、一次办好,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全国同行业最短。今年共计受理审批事项376件,网上办理率93%,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市民代表们,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说,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六成。农村改革攻坚进入深水区,如何完善权能、推动改革成果运用,需要加快破解。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占城市居民的40%左右,农村人居环境依然较差。2020年,我们将认真听取、并办理好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攻势,重点打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暨乡村组织振兴、乡村生态宜居、乡村人才集聚、乡村文化兴盛和改革创新六场攻坚战,打造农业“国际客厅”,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