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外办主任牟俊典:助力我市国际客厅建设

2019-12-11 10: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外办主任牟俊典

2019年,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工作部署,在全市发起的十五个攻势中找准重点、搭建平台,瞄准目标、开拓创新,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外事智慧和力量。

一、立足全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搭建系列高端外事平台助力十五个攻势取得显著成效

(一)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成功召开。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嘉宾参会。市外办作为“市服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有关部门和西海岸新区密切配合,承担并完成了大量富有成效的会议核心筹备工作,圆满完成了会议期间50多场外事活动的综合协调对接、外宾接待安排、礼宾礼仪指导、外事翻译等高强度、高密度服务保障任务,得到了与会嘉宾普遍赞誉。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宣布明年6月将在我市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

(二)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论坛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论坛德方主席、德国前教研部部长沙万率中德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教育、科技、新闻等领域 40名代表参会,达成多个对德务实合作意向,聚集了德国人脉、技术等先进要素,提升了青岛在德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了我市对德乃至对欧合作的优势和潜力。论坛提出了多项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设性意见,在科技、教育、环保、青年科学家交流等领域达成共识,并向中德两国总理进行了汇报。

(三)世界韩商合作大会成功举办。大会是我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会人员层次最高、活动最丰富的对韩专项交流活动,搭建了对韩合作高端平台。包括韩国政商界高层、韩国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高层对话、媒体专访、青岛城市推介、企业洽谈对接、青岛青云韩国学校奠基仪式等10余项活动,为推动我市对韩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二、助力我市国际客厅建设,全方位宽领域的国际交往格局日趋完善

(一)高层交往引领对外开放新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耕“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上合国家”的部署要求,组织陪同市领导出访有关国家,有力推进了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市委主要领导率团访问以色列,举办了“青岛—中以科技创新园合作交流会”,拜访了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和我驻以色列使馆,走访了一批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和高校,推进了青岛—中以科技创新园建设。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访问瑞士、韩国,举办“青岛遇见瑞士”商务对话会和韩国-青岛经贸合作交流会;访问了一批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企业,促成签署了20余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书。市政府分管领导率团访问韩国、日本、巴基斯坦、新加坡,全面提升了我市与韩国、日本等国的合作水平,完善了我市在东南亚地区的友城布局。

(二)精心组织接待外宾来访。安排接待了包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全国主席奥帕˙姆春古丽等在内的重要外宾团组197批1324人次,其中副部级以上团组45批380人次。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向外宾展示了青岛的城市风貌、资源禀赋和发展成就,以及独具优势的投资贸易环境,为我市推进“双招双引”开辟了重要宣传推介渠道。

(三)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外事活动。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外国军舰舰长集体拜会市领导等重要活动的外事礼宾和翻译任务。组织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招待会,邀请各界代表共襄盛举、共话友谊、共谋发展。圆满完成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创意青岛大会等近20项重大涉外活动的外宾邀请、礼宾协调、外事翻译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创建友城合作新品牌,各领域对外务实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一)国际友城4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今年是青岛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我市举行了青岛国际友好城市商品展,来自35个国家59个省州和城市的400余名外宾汇聚青岛,共叙友谊。商品展4天累计接待45万人次,共有87家本地商超、电商及外贸企业进行了现场采购与洽谈,达成意向合作企业9家,签约意向及合作协议12份。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对话会、中外嘉宾共植国际友谊林、国际友城图片展、网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

(二)国际友城布局进一步拓展。全年新缔结友城7个,包括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塞舌尔维多利亚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等知名城市。至此,我市国际友城数量达到79个,遍及全球41个国家。国际友城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城市外交的重要载体、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增添了时尚元素和生机活力。

(三)各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文化领域,参与推动中俄合拍电影《战斗民族养成记》首映礼于在我市举办,成为习近平主席2017年访问俄罗斯签署中俄电影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国合拍的首部影视作品。教育领域,促成乌拉圭共和国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在西班牙语与汉语教学合作、博士生交流及在乌开设第二所孔子学院等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医疗领域,我市与德国雷根斯堡市合作的“中德肝病与肝移植协同创新中心”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揭牌成立。青少年交流领域,第三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峰会获得2019年新西兰姐妹城市协会最佳项目奖,并被纳入“中新旅游年”官方活动等。

四、扎实做好外事管理服务,涉外软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一)外事管理规范有序。严格将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和“双招双引”作为因公临时出国审批的主要衡量因素,同时积极支持和服务企业、经贸、科研团组执行出访任务。做好外籍人士授荣工作,共授予韩国前总理韩升洙等41位外籍人士荣誉市民等称号,进一步激励外籍人士为青岛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深入开展,对重点区域场所外语标识实地排查,校审文稿3万余字。启动在线征集错误外语标识行动,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和参与。

(二)推进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主动靠上服务企业和机构“走出去”,赴山东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港集团、海信集团等上门服务,为有因公出访任务的高校和企业人员现场采集因公护照指纹280余人次,现场集中发放领事保护宣传册500余册,提高了工作效率。办理因公证照4412批 8095人次,签证2381批4612人次,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408人次。

(三)为我市海外企业和市民保驾护航。立足做好境外领事保护这一海外民生工程,妥善协调处置领事保护案(事)件14起,有力维护了企业和市民的海外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境外领事保护知识公益宣传活动,在青岛电视台、地铁、机场等场所播放领保知识公益宣传片,增强了公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认识到,对照社会各界对外事工作的期盼,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比如,虽然友城总数不少,但有的友城交往内容还不够丰富;外事与市民互动的方式方法还不多;领事认证等服务事项虽然基本上实现了“一次办好”,但“零跑腿”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如何有效发挥授荣外籍人士作用助力青岛发展,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并拿出解决办法。

2020年,市外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青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际大都市建设目标,加大“交朋友、搭平台、创品牌、外事为民”工作力度,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助力全市十五个攻势,努力为岛城建设增添更多国际元素、注入更多国际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