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民生数据更有温度

2019-12-11 10:1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统计局局长刘岐涛

2019年,市统计局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青岛的战略擘画和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重大部署,努力“学深圳、赶深圳”,积极融入全市十五个攻势,深化改革、创新方法、融合共享,使统计数据有温度、有质量、有智慧,充分发挥统计“测量仪”“风向标”“指示器”的作用。

一、民生数据更有温度

统计数据是民生的写照,这一年,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上升。

劳动工资、消费价格、就业等热点领域的监测数据更贴民心。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43元,增长8.0%;上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8.0 %,1-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9.6%,成为确定社保、最低工资、公积金、特定群体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的依据;对全市4万户11万人进行了1%人口调查;95.2%的农民工对就业创业政策表示满意,比上年提升8.37个百分点。

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看病就医等堵点领域调查数据更聚民意。开展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调查21项72次,完成调查样本10万个,收集整改建议1.5万余条。群众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文化生活、社会治安的幸福感、满意度评价均有上升。

政务效能、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难点领域满意度调查更接地气。依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权威指标体系,在国内首次开展了企业家对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调查,3663家企业参与9个方面32项指标评价,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达到95.24分,市直部门获企业家点赞,各区市满意度较高,我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二、经济数据更有质量

统计数据是发展成效的反映,这一年,青岛的新发展、新经济、新成效令人瞩目。

细化统计核算功能,精准反映新发展。强化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控制,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9768.93亿元,增长6.4%,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定盘星和稳定器;精准投资结构,促进全市投资增长17.3%,引导产业投资快速回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6.3%,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成为今年的最大亮点;精准工业基础核算,促进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生产增速企稳回升,工业投资增长13.4%。

分类统计新经济,精准反映新动能。目前,新经济占GDP比重25.5%,时尚产业占GDP比重为7.7%,新动能指数达到114.5%,数字经济指数126.0%,贡献率最大。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和11.4%,电商平台零售商品交易额增长30.9%。

创新重点统计,精准反映新成效。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汇集招商引资新成效,2018年度“双招双引”考核青岛列全省第一位。绿色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二位。乡村振兴实现程度74.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44.5%。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2540.7亿元,占GDP比重26.0%,海洋监测新制度成为国家和省试点。

三、应用数据更有“智慧”

统计数据是发展矛盾和规律的揭示,这一年,精准高效服务决策、服务部门、服务社会效果较好。

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智慧咨询和时效。注重核算24个指标跟踪分析,超前诊断行业发展的短板和建议;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超前揭示经济面临的新问题新趋势;首次建立月度监测预警机制,超前预判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前置决策咨询作用;开展“一人一题”课题研究,借用外脑联合研究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四个重大课题。市委市政府累计采用统计分析研究180多篇次,市领导批示50多篇次;多种方式“点对点”直报决策咨询40多篇次。

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大数据融汇共享。数据来源40%在统计部门、60%在各部门,特此建立统计、税务、市场监管季度大数据交换和单位纳统制度,定期共享130多万市场主体信息,年纳统企业达1100多家;加强与税务、人社、财政、工商、国资、民政等行政记录深度应用,“四经普”累计比对部门数据300万笔次,普查2018年市场主体达到124万户,企业单位39.3万户、个体户83万户。

丰富“数据青岛”,推动数据开放。与全市37个经济部门数据共享,形成100多万市场主体、开放40年、建国70年、全国27个城市及省内16市“经济大数据库”,数据青岛平台“元数据”总量达105万条,用户达7000多个。“掌上市情”开放数据达10万条,政府资源平台共享数据达15万条以上,对社会各界提供数据近10万笔。

这一年,统计数据有温度、有质量、有智慧,我们主要依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破四大攻关:

一是精兵强将攻山头,打响统计“十个攻坚战”,建制度、搞监测,先后建立海洋经济、“双招双引”、军民融合、乡村振兴、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城市品质绿色发展、时尚产业、上合示范区、国际大都市等监测评价体系,监测重点攻势成效明显,民营经济监测成为机关表率。

二是典型引路稳阵地,创新统计“十个典型”,开拓改革,创造经验,创建GDP统一核算、派生产业、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新经济、园区统计、部门数据共享、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方法制度。核算改革成为全省改革“青岛模式”,新经济统计制度国内领先,支部品牌特色建设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优秀成果。

三是流程再造提效率,创新“十个统筹”工作机制,建立统计数据资源整合与开发应用信息化平台,提升单位纳统、数据核算、课题研究、普查调查等职能融合和工作质效,对内再造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对外探索部门联动协作新流程,重构内外“联动、融合、共享”运行机制,建立全面快速反应体系。

四是“三化一型”建队伍,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90多人次,掀起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开放型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形成了良好的作风和战斗力。

去年“三民”活动征求意见以及日常的“在线问政”活动,我们收到的市民建议,主要集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够、统计服务产品不够丰富、统计宣传举措不多等三个方面,我们认真梳理和整改,在工作推进中全部得以解决,特别是加大了统计宣传工作,争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六进入”,在党校、社区、企业举行了6场宣讲。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举行4次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首席经济分析师、统计专家、专业处室,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进行数据解读。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机关代表、民主党派、市民代表、新闻记者等各方代表共同参加,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但是,我们深知,统计工作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方面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入查找统计工作在数据质量监督、服务和宣传社会、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社会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统计工作。

明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发展,集中优势兵力服务十五个攻势。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抓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