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直击三民】市文旅局: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快车道"

2019-12-14 15:24 作者:孙静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孙静芳 刘倩倩 徐斌 陈通 宁冠宇)今天上午,2019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正式开始,38个政府部门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来工作,并接受市民代表评议。1万名市民代表将分别在市级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参加活动,对述职部门现场评议。

会场外,述职结束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在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了邮轮游艇旅游和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在谈到邮轮逆势增长、发放补贴以及博物馆建设结合文创进行创新开发等问题时,李苏满局长用了一个又一个具体的数字来阐述。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字背后是文旅融合一年来,文旅人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写照。

青岛邮轮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李苏满局长指出,邮轮游艇游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开发的11种旅游新业态之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实现邮轮旅游“弯道超车”,今年1-10月完成邮轮70航次,旅客吞吐量9.3万人次,在全国13个邮轮母港11个业绩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同比分别增长35%和30%,增幅全国第一。预计全年,邮轮将达93航次,同比增长31%;邮轮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60.7%。

今年我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青岛市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对来青开辟邮轮航线的邮轮公司、旅行社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补贴力度居全国之首。优化补贴程序,将兑现周期调整为一个自然年度(以往为跨年度),不断缩短兑付时间。简化申报手续,由青岛港集团统一提供邮轮航次信息资料,有效解决兑付手续复杂问题。今年累计为13家旅行社兑现邮轮补贴166万元,旅行社参与邮轮包船积极性大幅提升。此外,为有效解决邮轮运力不足问题,借鉴深圳模式,组织由青岛港集团等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包船并统一建立邮轮销售平台,统一定价、统一营销共同开拓邮轮市场。今年成功引进歌诗达、丽星等6家邮轮公司来青运营始发港、访问港航次,开辟赴日本下关、福冈等80余个邮轮航班。结合青岛特色推出了“邮轮+山海揽胜之旅”“邮轮+海洋研学之旅”等10条邮轮+岸上游产品线路,推出“海上单身派对”“时尚老人海上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邮轮主题活动,邮轮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

全面发起邮轮旅游营销会战

在今年年初就全面发起邮轮旅游营销会战,组织赴11省16市发起邮轮旅游推介攻坚战,邀请沿黄9省50家旅行商来青踩线为青岛邮轮旅游代言,促成与全国2300家旅行社合作签约,累计包船销售60个航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邮轮旅游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活动,通过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文化惠民消费季、旅游惠民月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开展邮轮旅游推介。投入300万元开展“冬游青岛暨邮轮旅游嘉年华”系列营销,通过主题推介、旅游达人邮轮体验等线上线下营销,吸引游客“乘高铁、游青岛、享邮轮、看世界”。

我市已连续7年举办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以青岛为理事长单位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扩大到29个国家121家会员,青岛邮轮峰会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邮轮专业会议品牌之一。第7届邮轮峰会有20余个国家的600余名嘉宾与会,促成携程、阿里飞猪等20余家大型组团社、OTA等与我市包船企业合作,17万吨“荣耀号”将于明年10月来青首航,与嘉年华“威尼斯”号、中船“大西洋号”等多家邮轮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青岛邮轮全球影响力迅速提升。

建设博物馆之城 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

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丰厚的人文积淀。为更好地保护利用这些资源,让更多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政策引领、市场运作、公益优先,积极建设“博物馆之城”。

将博物馆作为重要公益文化设施纳入城市公共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博物馆之城”。创新提出了博物馆城资源“N+1”建设模式,综合利用景区、建筑、海洋、民俗、非遗、院校、行业、艺术等N个方面资源辟建博物馆,重点打造海洋文化、建筑文化、工业遗产、名人故居、乡村记忆、高校文化等十大博物馆群。2019年青岛市新增博物馆10家,总数达到100座,位居全国各类城市第7位、15个副省级城市第3位,实现了每9.4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目标。为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组织全市文博场馆依据自身文化元素符号开展创意研发,形成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创产品体系。中国海军博物馆围绕军事特色研发的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军事迷追捧。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开发“家邸”系列家居文创产品40余个,成为游客热门伴手礼。青岛啤酒博物馆依托啤酒文化开发纪念品,年旅游收入达到870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