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874万毕业生就业怎么办?高考会否延期?教育部回应

2020-02-28 14:20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874万毕业生就业怎么办?鼓励参军、基层就业、考研

2020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又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在突发疫情影响下,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回应公众关切的诸多问题。

发布会现场。截图

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

人社部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就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教育部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除此之外,还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教育部全力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

根据测算,全国有44万左右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分校招生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争取同比增加32.2万个名额。

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

人社部将会同教育部等部门,调整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加快落实就业创业措施,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二是优化招聘服务,开通线上招聘渠道,疫情结束后迅速提供现场招聘活动。三是扩大见习规模,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实践经验增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发见习岗位的要提供3-12个月政策补贴。第四,强化帮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帮扶,还要重视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为其提供平等就业机会。

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现在非常急需的是高中和幼儿园学前教育(教师),高考改革以后,改革的省份高中教师出现大量结构性紧缺。同时要落实应届毕业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的工作。

1月5日,“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在沪举行。许婧 摄

给湖北籍以及湖北上学的毕业生特别就业关照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要强化重点群体帮扶,优先推荐就业岗位。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学生,受疫情影响他们返校时间可能更晚,因此要给与特别关照,今年毕业答辩等可适当延长时间。特色岗位制度,包括中央基层项目、普通高校专升本、研究生招生计划等,也将向湖北倾斜。还将为湖北籍和在湖北上学的毕业生,开设专场网上招聘会,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推迟签约等。

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教育部已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最近还将举办18场。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网络招聘会。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免费提供优质服务。从28日起,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约六成就业大学生进入中小微企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前三年差不多有六成就业的大学生是到中小微企业的。人社部等部门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给了很多保护,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如果这些政策都落实了,会对大学生今年的就业有极大的支撑和帮助作用。

资料图:考研学生正在看书复习,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做准备。瞿宏伦 摄

高考会否延期?

——高考方案必须全力保障考生健康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

教育部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个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也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中学教学等方面的影响。高考的方案必须要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文字整理:张尼 张旭 任思雨 左宇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