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儿童就医、核酸检测……这些问题专家给出答案

2020-05-17 15:3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这些就医问题专家给出了答案

【权威发布】

儿童看病该如何做?医院何时恢复正常诊疗?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该怎么继续康复?核酸检测能力是否足够?5月16日,围绕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社会大众关心的就医问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儿童就医可选远程会诊、互联网复诊等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孩子生病了,父母该如何选择医院呢?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目前非高风险地区来京就医不需隔离14天,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孩子和家长只需健康码显示无异常,再体温监测,就可预诊分诊。“就诊时,我们希望不要超过两个人来陪护,就诊过程中能够保持一米线的距离。”

倪鑫同时表示,面对外伤、溺水这样的急症,时间就是生命,应当就近选择医院、快速去急诊看。而普通感冒发烧这样的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建议还是就地就诊。

据倪鑫介绍,目前北京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清华长庚医院以及石景山医院和良乡医院都建立了北京儿童医院相应的诊疗中心,这些医院有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坐诊。

除此之外,目前全国有34家省级儿童医院都和北京儿童医院实现了线上远程会诊,可以进行专家会诊、查房等。对于儿童生长发育等需要定期复诊开药的慢性病,北京儿童医院还开通了互联网诊疗,这类慢性病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复诊,并且可选择药物配送到家。

对于一些疑难重症病人,倪鑫表示,除了通过医联体医院进行绿色转诊外,家长还可通过北京儿童医院的App、官方微信等约到7天之内的就诊号源。

全国医疗服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

医院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诊疗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抓疫情防治的同时,也在全力推动,争取尽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据她介绍,目前全国医疗服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部分地区已完全恢复。在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过程中,还推出了很多创新的医疗服务方式。“例如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减少人员聚集,同时推行一站式服务。”郭燕红说,“这些方式能够减少患者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那么,目前的医疗机构是否能够承担起防治新冠肺炎和开展正常医疗服务这样的双重任务呢?郭燕红表示:“现在部分医院有发热门诊,同时各个省有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这些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筛查时,要求能够及早发现可疑病例,进行检测,最后将相关的病例闭环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收治。”

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日150万份

核酸检测作为病原学检测方法,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的重要手段。足够的核酸检测能力,对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的检测能力如何,是否满足检测需求?郭燕红介绍,截止到目前,我国每天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

她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下一步将会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建设,使它们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条件。同时,还会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质量控制工作和医务人员的操作,适应复工复产之后医疗服务和全社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

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复后还需医学随访

重症、危重症患者后续如何进行康复治疗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现在大部分病人都已康复出院。根据第七版诊疗方案,新出院的病人要居家隔离14天,并在第2周、第4周到医院复诊,进行影像学、肺功能检查等常规检测。

“轻型、普通型病人,大部分出院后都不需要特殊的康复,只是动态随访、观察即可。”王贵强说,对于重症病人,则需要继续开展一系列的随访。“这是因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本身肺功能恢复得比较慢,甚至有个别病人可能会有肺纤维化的情况,对这部分病人我们要进行系统的医学观察。”王贵强说。

他同时强调,除了医疗随访以外,还要重视对病人的心理疏导。“病人有时候心理有负担,会有焦虑心理等,出院以后应该由心理医生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和电话随访,保证患者能够得到很好的心理恢复,这很重要。”

(本报记者 詹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