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家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新政策?国家对核酸检测规范管理工作有什么新要求?12345为您梳理

2020-07-03 19: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短期内接受就业的渠道和岗位相应减少的问题,毕业生家长比较焦虑。近期国家在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新政策?另外,国家对核酸检测规范管理方面有什么新要求?12345为您梳理。

一、国家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新政策?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1.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对社区服务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的,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鼓励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免费场地支持。对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2.加快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把社区(村)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员以及其他社区(村)专职工作人员纳入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机制,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向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领域流动。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要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或拿出一定数量岗位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3.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聚焦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着力补齐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对人员缺口,可通过招用高校毕业生加以补充。加强对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培养使用,将其优先安排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的社区工作岗位,更好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自治活动,更好协助做好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事业、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公共安全、公共法律服务、调解仲裁等服务提供工作。

4.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推进由“养人”到“办事”的转变,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服务供给增加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打造一批基层社会服务平台,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乡镇社会工作站优先招用使用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社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5.关心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成长发展。将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医疗、落户等支持。进一步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发掘一批扎根城乡社区、建功立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国家对核酸检测规范管理工作有什么新要求?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明确了有关规范要求。

提高核酸检测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各地要统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单格式,检测机构要通过自助打印、网络查询、快递邮寄等多种方式,为受检者出具检测报告。对于发热门诊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争取缩短至4小时报告;对于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原则上要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推动医疗机构互认检测结果。各地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制订区域内核酸检测结果互认的规定,明确互认的条件、有效期、医疗机构范围等,最大程度减少重复检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