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判死刑释放又被抓 “少年沉尸公厕案”律师提9大疑点

2020-09-22 08:1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左德刚称曾遭遇刑讯逼供(图片来自左德刚代理律师徐昕自媒体号)

2007年,安徽阜阳16岁少年周某被勒死沉尸公厕,三年后警方“破案”,当地人左德刚于2011年5月被判处死刑。此后9年时间里,左德刚被阜阳中院和安徽高院5次判处死刑,最高法两次不予核准。2020年6月23日,安徽高院宣告左德刚故意杀人罪不成立,无罪释放。

但在左德刚被释放42天后,安徽高院又启动再审,以同样的事实逮捕左德刚。左德刚的代理律师徐昕梳理案情后提出此前有罪判决的9大疑点,其中包括案件侦破极不自然、证人多次翻供、定案仅靠矛盾言词证据、有罪供述来自刑讯逼供、有其他真凶的可能等。

9年5判死刑 无罪释放后又被逮捕

2007年元月,16岁少年周某被人勒死沉尸公厕,被媒体报道称为“少年沉尸公厕案”。来自颍上县公安局的鉴定书显示,周某为颈部损伤致机械性窒息。案发后,公安机关大力排查仍未能确定犯罪嫌疑人,该案一直未破。

2010年,另一起案件的嫌疑人举报同伙左德刚、陈永宣、杨士庆三人涉嫌杀害周某。侦查机关陆续取得三人的“有罪供述”,但三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均翻供,称受到残酷的刑讯逼供。三人入看守所的体检记录都显示,体表均有明显伤情,讯问录像也存在明显异常。

2011年5月,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左德刚被判处死刑,另两人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10年。同年12月6日,安徽高院发回重审。2012年10月,阜阳中院再次判左德刚死刑。2013年10月29日,安徽高院维持死刑。2014年12月,最高法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销安徽高院死刑判决,后安徽高院发回阜阳中院重审。2016年2月,阜阳中院第三次判左德刚死刑。2017年9月,安徽高院再次维持。2018年10月,最高法第二次撤销安徽高院对左德刚的死刑裁定,发回安徽高院重审。

2020年5月25日,安徽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左德刚不构成故意杀人罪,无罪释放。判决文书显示,法院认为原判决认定左德刚等三人实施故意杀人的证据主要依靠言词证据,但左德刚等人的有罪供述之间在关键情节上存在矛盾,关键证人的证言前后不一,存在矛盾,疑点未得到合理排除,故撤销死刑判决。

另据新京报报道,此后死者周某母亲杨中芬向法院申诉,请求维持之前的死刑判决。多次申诉后,7月6日她等到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立案审查通知书,案件将启动再审。

左德刚称被刑讯逼供 代理律师提9大疑点

接受媒体采访时,左德刚称这些年他已经与社会脱节,身体也不好,稍微干点活就出一身虚汗,被释放后他基本没再下过楼,每天喝中药调理。左德刚讲述被刑讯逼供的细节时称,警方用白布缠住他的左臂,挂到老虎凳上脚尖离地,挂了十几个小时。左德刚被折磨得受不住了,在审讯民警的反复提醒、殴打、挂老虎凳下,编造了作案地点、抛尸过程等细节,形成口供并签字画押。整个刑讯逼供过程他被提出去40个小时,而审讯录像却只有2分钟。

而根据安徽省高院的终审判决书,针对左德刚提出的刑讯逼供、非法取证一节,经查对左德刚入所健康检查表记载的双下肢软组织肿胀情况,公安机关已出具“说明”,称左德刚下肢肿胀系因体质下降,长时间坐审讯椅形成,没有刑讯逼供,且侦查人员在一审开庭时出庭作证,称公安人员没有对各被告人非法取证,办案程序合法;法院第二次审理开庭时启动了对左德刚等人在侦查阶段供述的合法性调查,无证据证实其受到刑讯逼供,未将左德刚等人的供述作为非法证据予以排除;终审审理期间,左德刚未提出新的受到刑讯逼供的证据或线索,亦为申请非法证据排除,故对左德刚此节上诉理由及其辩护人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左德刚代理律师徐昕认为,本案无罪理由非常充分,并梳理了此前有罪判决的9大疑点。具体包括:一是从发现尸体到案件侦破长达三年多,公安机关在现场未提取到指向左德刚等三人作案的任何客观证据;二是原判决认定周某偷了左德刚的空调后遭报复,但空调被盗时间等案发原因的相关情节均未查清;三是左德刚没有作案动机,他与周某相识并吃过饭,不可能仅因怀疑周某偷了自己区区几百元的空调外机就故意杀人;四是案件侦破极不自然,检举左德刚的刘某很快自证其伪,检举内容多次反复变化,部分检举内容查证不属实,且与左德刚供述严重不一致;五是“准目击证人”石某证言前后反复,称遭公安人员逼迫、引导;六是无法准确认定作案时间,原判决认定左德刚等人于2007年1月13日晚行凶,但死者爷爷却证明死者1月14日下午才离家;七是定案仅靠矛盾百出的言词证据,三名嫌疑人的有罪供述之间的矛盾未得到合理排除,部分情节不能相互印证,与其他证据亦不吻合;八是有罪供述来自刑讯逼供,除左德刚外,另两名同案嫌疑人也称曾被刑讯逼供;九是该案有其他真凶的可能,死者周某的母亲杨女士曾于2019年6月发微博称,死者父亲曾因纠纷失手打死石某父亲,两家就此结怨,石某曾威胁要杀掉周某。

该案将于近日开庭审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记者 贺辉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