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送来民生“及时雨” 打开基层“减压阀”——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山东落地情况见闻

2020-10-27 20:4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记者王阳、王欢)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和谐小区居民宋淑芬今年最高兴的事。在这里居住了28年,她没想到,在中央直达资金的支持下,破败不堪的老宿舍楼终于换上了全新的暖气管道,吃到了直供水,建好了雨污分流系统……

截至10月中旬,中央财政共安排山东省新增直达资金约661亿元。这笔“一竿子插到底”的真金白银,是否真正花到实处、恵企利民?基层干部、企业主、群众是否有像宋淑芬一样的感受?记者近期在山东多个县区进行采访。

为群众送来“及时雨”,加力民生保障

平原县社会福利中心坐落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新华路南侧,是这个农业大县启用不久的崭新建筑。到访时,20名政府供养的特困失能人员刚吃完晚饭,在护理人员的看护下进行文娱活动。平原县今年专门拿出部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保障这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

“他们来到这里后,享受到专业托管看护,实现了居有其屋、食有其源、乐有其所,失能失智者的精神状态有很大改善。”社会福利中心运营方、旬彩长者乐活社区负责人刘国介绍。

走进平原县恩城镇北马村村民李淑玲家中,记者看到,燃气壁挂炉和管道刚刚安装完毕。这意味着他们家从今年冬天开始可以使用燃气取暖过冬。

这个“气代煤”改造项目获得了直达资金的支持,受到村民欢迎。北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恒龙告诉记者:“大家觉得‘气代煤’干净卫生,安全环保,有了财政补贴,比用煤用电都便宜,减轻了困难群众的负担。”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表示,山东各市县安排直达资金用于救助困难群众、保障居民生活、落实民生政策,减少中间环节,支出拨付快速,资金去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可以说是为困难群众降下了“及时雨”。据不完全统计,直达资金惠及山东省8238万人次,惠及人员补助金额达147.5亿元。

为企业服下“定心丸”,加速复工复产

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知名的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司在疫情期间迎来业务迅速增长,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公司决定扩大产能。鲁安药业开发部部长栾汝兴说:“一度资金紧张,使部分设备交货延迟,影响项目投产达效。”

安丘市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50亿片对乙酰氨基酚片扩产项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时,648万元直达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安丘市财政局局长房师靖介绍:“我们积极申报了这个保障药品供应的扩产项目,资金到位后,省去中间环节,第一时间拨付,让他们及时交上了设备货款。”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在发展业务时面临资金难题,直达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

兴博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是博兴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总承包商,拿下这个项目后,因为资金缺口大,一些大的改造项目不敢开工。公司副总经理舒高斌说,直达资金快速到位,有效推动整个项目进展,使这个民生项目按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博兴县酒厂南院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新华社记者王阳摄

“直达机制要求将资金从财政国库‘全速直达’企业账户。从企业反馈来看,直达资金为企业服下‘定心丸’,加速了复工复产。”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负责人杨晓黎说。

为基层打开“减压阀”,缓解实际困难

在平原县王杲铺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现场,平原县财政局局长姜卫东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财政小县,平原县每年的一般预算收入十亿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压力更大。直达资金快速到位后,我们的民生建设项目有了资金保障,这条公路建设也是我们用直达资金修建的。”

受疫情和减税降费影响,今年山东基层财政减收明显,部分县(市、区)财政收入或税收收入负增长,财政运行压力较大。杨晓黎说,直达资金下沉到基层,可用于弥补财政收支缺口,极大地缓解了基层财政压力,为基层打开了“减压阀”。例如,菏泽市曹县从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2.33亿元用于弥补机关事业养老金缺口,弥补了财力缺口,保障了基本民生支出。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资金直达基层县市,直接恵企利民,突出特点就是快、准、严,切实缓解了基层财政运行的实际困难,为各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