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青岛新晋5家!

2021-04-27 09:00 来源:青岛新经济观察
分享到:

4月26日,在2021年中国(天津)高成长企业发布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新一期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251家,总估值首次超万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又新晋23家独角兽企业。青岛集聚“8+1”家独角兽,较2019年新晋5家(2020年新晋4家,2021年新晋1家),稳坐独角兽“第一方阵”,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之城”。

青岛独角兽企业数量暴增实现城市出圈

新一期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经由企业自主申报、公开数据搜集、长城战略咨询数据库筛选、第三方机构数据支撑、投资机构及园区推荐等方式汇总备选企业数据,结合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审核并筛选后形成。2020年中国共有251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0553.6亿美元,12家超级独角兽总估值5556亿美元。25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9个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集聚全国约九成独角兽,区域集聚效应显著。青岛在一众区域竞赛中破格出圈,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之城”。

图1 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区域分布

截至2021年3月31日,青岛共有9家独角兽企业,较2019年新晋5家。其中入选2020年独角兽榜单的企业8家,分别是日日顺物流、伟东云教育、聚好看、能链集团、特来电、卡奥斯、每日优鲜和创新奇智,2021年新晋独角兽歌尔微电子。从估值来看,9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175.4亿美元,每日优鲜以50亿美元估值实现领跑,新晋独角兽歌尔微电子紧随其后,估值31.75亿美元。从各区县看,崂山区一骑绝尘,拥有6家独角兽,即墨区为2家,城阳区通过引进每日优鲜,首次出现独角兽。

图2青岛独角兽企业名单

独角兽企业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具有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创新等重要特征,对原创新兴产业生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岛全力建设创业城市,不断完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实施“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三年间独角兽实现0到10(杰华生物已毕业)的突破,青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岛、创业之城”。

摆脱路径依赖,青岛新赛道加速涌现

从独角兽企业赛道分布看,“北上杭深”紧跟数字化与消费互联网大潮,在人工智能、智慧物流、数字医疗等赛道涌现出众多独角兽,并依托主赛道裂变出数字文娱、新零售、网红爆品等众多新赛道。

青岛独角兽从实现0突破到跻身全国八强,基本形成2代独角兽群体。以日日顺物流、聚好看为代表的第一代独角兽,有浓厚的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基因,通过借力大企业生态圈的产业资源实现裂变。而以卡奥斯、能链集团、创新奇智、歌尔微电子等为代表的第二代独角兽,打破这一惯性,具有较强的平台属性与硬科技属性,一方面通过平台思维与方式整合资源,抢占产业互联网发展先机,另一方面聚焦人工智能、微电子等前沿科技领域,凸显科技引领产业变革。整体看,青岛独角兽所处赛道体现出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的重要探索,不仅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也通过新技术应用孵育新赛道,展现出青岛全面打造独角兽之城的野心。

产业互联网:卡奥斯打造工业互联网“青岛模式”。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历经3年发展,已集聚了数百万的生态资源方,能在智能制造、管理、研发、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全生态、全场景、全要素的跨行业、跨领域赋能。

人工智能:创新奇智以人工智能赋能商业价值。创新奇智是一家仅2年半时间便完成“兽变”的公司,作为一个“非技术流”选手,公司瞄准了AI技术的商业价值转化,提出“技术产品+行业场景”双轮驱动模式,打造工业视觉、视频智能、自动化机器学习三大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可快速交付落地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获得制造、金融、零售、公共服务等行业多家头部企业认可。

新零售:每日优鲜首创前置仓+到家模式。每日优鲜商业模式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社区O2O模式,已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布局了1500个前置仓,市场份额、营收增长、用户规模以及盈利能力在生鲜电商行业保持第一,伴随城阳全国总部落户,每日优鲜将打造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的“互联网+农业”全生态。

集成电路:歌尔微电子成为精密制造行业龙头。歌尔微电子是歌尔股份旗下专注于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等相关产品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子公司,在芯片设计、封装和测试等各环节均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无线耳机、可穿戴产品、汽车电子等领域,位列全球MEMS行业十强。

传统动能孕育新动能是青岛孵育独角兽的典型模式

以海尔、海信等为代表的传统大企业通过平台化转型已孵育出多家独角兽企业,对青岛创新创业生态的带动与溢出作用成效显著,并形成三种孵育模式:

一是跨界创新。推动新旧产业要素和资源重组、渗透、融合,创造新业态、新模式。海尔通过搭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孵化出卡奥斯;特锐德建成中国最大的“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云平台,孵化出特来电;伟东集团把握“教育上云”发展趋势,打造互联网教育平台,孵化出伟东云教育。

二是业务分拆。加快传统企业创新业务和团队的独立运营,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海信集团在图像处理和信息处理与交互等显示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的积累沉淀,通过“技术孵化产业”路径孵化出聚好看;歌尔股份加速MEMS及SIP业务纵向一体化布局,孵化出歌尔微电子。

三是嫁接新经济。传统企业通过战略合作、投资入股、资源共享等方式导入新技术与新资源,形成新赛道。日日顺物流通过引入阿里巴巴,破解“大件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迅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青岛通过“双招双引”集聚独角兽企业的成效显著

青岛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攻势作战,“资本+空间”的“打包式”招商扶持方式成为引进独角兽的亮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资本链与服务链,青岛改变了过去“拨款式”的政策支持,形成三大投资路径:

一是通过国有平台公司进行股权投资。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公司于2019年初参与能链集团B轮融资,并在崂山成立山东能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能链境外上市公司的国内主体;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对新晋独角兽歌尔微电子进行Pre-IPO轮投资,投资金额约5.5亿元,成为公司此轮投资最大战投方。

二是通过私募基金引入创新“活水”。即墨区财政局通过中金甲子基金,引入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奇智,形成政府、资本、企业三方合力,创新奇智已于2021年获得海创母基金的C+轮融资。

三是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投资。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对每日优鲜进行20亿元战略投资,在城阳区落地全国生态链总部产业园及智能供应链中心,成为“独角兽城市×独角兽企业”突破性合作典型案例。

长城战略咨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成长企业研究与咨询服务,持续开展独角兽企业调研、理论与案例研究,在青岛共挖掘出10家独角兽企业。未来,长城战略咨询将继续关注和研究青岛独角兽企业发展,助力青岛打造适合独角兽生长的“热带雨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