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胶州: 四代母亲话党史,让红色家风润泽千家万户

2021-05-26 14: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5日讯 近日,在青岛胶州市妇联开展了一场感人的红色教育“颂党恩传家风——听四代母亲话党史暨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活动。据了解,活动现场出生于国内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等四个不同年代的党员母亲家庭进行了故事分享,让现场的观众在翻开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中,深刻感受到了党员家庭心系家国、鞠躬尽瘁的赤子情怀。

回忆:革命时期的烽火岁月

48岁的刘汝宏深情讲述了建国前老党员、自己的母亲薛秀兰“忠党爱国”的初心故事。“我的母亲薛秀兰,出生于胶州市洋河镇朱季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7年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问母亲当时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母亲说,国民党祸害老百姓,一下乡就抢粮食抢东西,共产党把咱们当亲人,是老百姓的子弟兵,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

“今年92岁的母亲腿脚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灵活,两鬓早已斑白,但只要提起那段革命时期的烽火岁月,她总会挺直微驼的脊梁,精神抖擞。直到现在,我们家的孩子们还会经常听她讲起过去的故事,感受历史在岁月的积淀中闪闪发光。”传承了母亲红色基因,参军报国三十多年的刘汝宏,在谈及母亲时也是满满的自豪。

点赞:英雄夫妻笑对生活

紧接着,分享出生于社会建设时期家庭故事的则是荣登“中国好人榜”臧义好、原林春家庭,夫妻俩作为知识青年响应“上山下乡”号召走进农村,在参与农村建设中奉献青春力量,退休以后夫妻俩发挥特长成立民间艺术团。在经历了艺术团早期成立的艰辛,以及夫妻双双患癌等困难后,两人依然乐观面对生活,以一颗赤子之心将党的好政策送到寻常百姓家。

在聆听了两位老前辈的家庭故事后,胶州市第四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雒媛感慨道,“本以为革命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上山下乡离我们都很远,薛奶奶和原大姨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没有她们的前赴后继,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一定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好好奋斗报效祖国。”

郭磊家庭:改革开放中披荆斩棘

活动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青岛柏兰集团总经理郭磊分享了一家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这让小小的辣椒映“红”致富路,“输血式”参与新疆扶贫工作荣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随后,32岁的胶州市李哥庄镇矫戈庄网格女支部书记薛巧慧讲述了放弃政府机关公职,在“一封未上交的辞职信”和“一面未挂出的锦旗”的坚定信念中,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道路的故事后,现场观众用热烈而经久不息地掌声为两位优秀党员母亲喝彩。

传承:“忠党爱国”的红色家风印记

活动最后,胶州市妇联主席温彩云表示,“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开展‘听四代母亲话党史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家庭传承‘忠党爱国’的红色家风印记,在颂党恩中立德树人涵养好家教、崇德向善传承好家风、德润万家建设好家庭,为献礼建党百年贡献家庭力量。”

“红色家庭中传承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只有尊重‘最美’、学习‘最美’,才能让这种红色精神润泽千家万户!”温彩云说到。

据了解,2021年胶州市妇联在全市同步开启了礼遇“最美家庭”服务行动,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将公益技能培训、母亲素质提升、家庭教育知识分享、卫生健康服务、心理咨询、困难家庭关爱等公益服务送进“最美家庭”,让广大家庭在礼遇最美、学习最美中争当最美、践行最美,为献礼建党百年凝聚“最美家庭”力量。

相关链接:

自今年四月份起,胶州市妇联联合市纪委机关、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一大批优秀家庭特别是铭记党史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的家庭典型不断涌现, 72户家庭荣获2021年度胶州市级以上“最美家庭”成为广大家庭学习的典范。为凝聚家庭力量献礼建党百年,胶州市妇联相继开展了“最美家庭事迹展播”、“书香飘万家红色经典诵读”、“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等活动,鼓励“最美家庭”走进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参与家庭、家风、家教宣讲,让红色家风润泽千家万户。

(青报全媒体记者 马妮娜 通讯员 徐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