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师生办实事:中国海大“辅助线”数学公益团队的故事

2022-01-16 15:46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分享到:

中国海洋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没有红马甲,但凭借着对数学与公益的热爱,始终坚持为海大学子提供数学方面的答疑与交流服务,专心致志,不求回报。他们就是“辅助线”数学公益团队!

“辅助线”数学公益团队成立于2017年5月,是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团委领导下的学生公益组织。团队以推广数学文化为宗旨,志愿为全校学习数学公共课的学生开展数学答疑、数学交流等服务。

有心的地方就充满爱

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们便早早等候在教学五区六楼的答疑教室。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的眉头舒展开,他们才匆匆锁门。你问,答疑几点开始?晚上六点半。几点结束?等你问完。

# Ta说:

“我最喜欢看到,同学们抱着题目急切走来,慢慢转变为满脸透露出醍醐灌顶之意的模样。我想,这便是我们做公益最想得到的回报,也是彰显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重要的表现。”

“可能,有时候会犯错,但我总会尽力去改正,保证每一道‘分享’出去的题目,让它拥有本应该有的最漂亮的样子。”

“来自高数的学习压力在我们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但我们每个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定会搭起一条辅助线,帮助同学正视高数的学习。”

为了有针对性地解答来自不同学院同学的数学疑惑,在2021年的新学期,团队又推出了线下“学院预约答疑”活动,在每周四他们会派出答疑小分队去往预约学院,通过授课与一对一结合的方式,解答同学们在数学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这一活动上线仅仅一个月,已有多个学院积极报名,累计提供服务300余人次,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穿梭于各个学院,他们是传播数学魅力的宣传队;辗转于各个讲台,他们是解答数学问题的智囊团。

线下学院预约答疑活动

当公益撞上智慧

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答疑教室,越来越多的题目等待解答。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辅助线”数学公益团队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爱特工作室”创新研发了“iouc掌上数学”微信小程序,力图实现线上互动与实时答疑。

设计模块,规划功能,提交方案,调试程序……日日夜夜的研发与测试,不辞辛苦的探索与改进,在知识付诸实践的同时,更让答疑向“现代技术”迈进了一步。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许多,而是许多人都做了一点。在几十个人的分工合作下,2019年5月,“iouc掌上数学”微信小程序经过多次审核与测试之后,全面上线并投入使用。“谢谢学长学姐!”“感谢学长学姐的研发!”无数条留言刷屏。当公益撞上智慧,力量便不再单薄。

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ouc掌上数学”、微信小程序“iouc掌上数学”线上答疑4000余道题目,线下面对面讲解答疑3000余道题目。团队还仔细整理数学公共课相关资料并推出“期中期末考题解析”30余套,发布重点串讲视频40余期。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总人数已突破7000人,成为同学们的“掌上数学”宝典。

热衷数学文化推广

“推广数学文化,感悟数学思想,改善思维品质”,奔着这样的目标,“每日一题”“数学演讲”“数学故事”等一系列精彩文章、视频已相继在“ouc掌上数学”公众号问世。

“学数学可以不严肃,但一定不能不严谨!”团队力求用故事的方式,让更多同学打开数学心结,去尝试换个角度认识数学。从最初的每天精选一道题供同学们解答,到每周挑选TED数学演讲进行分享,团队成员努力帮助同学们发现数学的魅力。如今的“数学故事”用最通俗的语言、最简单的符号,记录着数学世界的天真与浪漫,分享着数学文化的低调与机敏。

从当初组建团队时的诚惶诚恐,到现在的目标明确、稳步推进,团队在做的不仅仅是一道道题目,一次次分享,更是一份大爱。

与众多学子劈波斩浪,让彼此的成长画卷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数海茫茫,泛舟其上,纵使有惊涛骇浪,纵然道阻且长,团队还是会继续团结一心,以热情的姿态、饱满的智慧攀登新的台阶,让“辅助线”公益平台尽快成长,成为一个数学学习氛围浓厚、以助人为乐趣的学生公益组织,为海大的数学学习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