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长途安检火眼金睛查违禁 1瓶滴眼液只用3天(图)

来源:-- 2013-01-29 17:56:4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 长途汽车站哪个工作岗位最轻松?如果拿这个问题问旅客,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是安检员。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坐着就可以完成,这样一份看起来很“美”的工作,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孙仕龙已经干了两年,从“两眼一抹黑”完全看不懂监视器到如今“火眼金睛”能够查出旅客行包中的各种违禁品,这样的成长之路用孙仕龙自己的话说:“靠的是一瓶瓶的滴眼液铺出来的!”

  

  一小时一轮岗防止眼睛“受累”

    清晨5点半到岗、换上工装、打开安检仪坐下,这便是孙仕龙每天工作的“三部曲”,看起来简单而不复杂,加之安检员是候车厅内唯一一个有“正当理由”可以长时间坐着办公的岗位,因此孙仕龙的不少朋友都很羡慕他的工作,觉得轻松又舒服。

    然而作为车站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安全关口,孙仕龙却是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旅客的行包经过安检时,监视器的屏幕上所显示的包内违禁品全靠安检员凭借颜色与形状来区分,如匕首等刀具呈现暗红色,重金属等无机物呈现蓝色,而一些有机物如炸药、毒品等呈现橙色,而且每天都要检查近万个行包,一眨眼的功夫一个行包便会过去,也许就会有危险违禁品被带上车,因此在孙仕龙看来安检人员最累的还是眼睛,虽然是静静的坐在监视器前但是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盯着屏幕的眼睛都不敢多眨,而每天在岗位上的六个半小时大部分时间都是持续这种状态。

    “最初看10分钟就眼睛疼,再看别的地方都头晕脑胀!”孙仕龙告诉记者,由于本身安检设备就带有辐射加上长时间盯着看肯定受不了,虽然已经从事这项工作两年,不像最初那样看一会就眼睛疼,但是为了保证安检工作的细致以及工作人员的健康,他们都是一小时一轮岗休息十分钟,避免长时间让眼睛“受累”。

    一瓶眼药水只能滴三天

    “不滴眼药水眼睛干得受不了!”在轮岗休息之余,孙仕龙干得最多的一件事情便是滴眼药水舒缓眼睛的疲劳和干燥。

    孙仕龙告诉记者,现在安检班的几名安检员都是随身带着眼药水,一轮岗休息赶紧滴上几滴闭眼休息休息。如果碰上客流高峰长时间加班,一瓶滴眼液只能用三天,而自己已经工作了两年,粗略一算用完的滴眼液差不多有150多瓶。

    “几乎市面上所有牌子的滴眼液我都用遍了,可以当个代言人了。” 孙仕龙开玩笑地说道,虽然天天盯着监视器盯得视力下降了,但判断违禁品的眼力却越来越好,能够保证旅客安全到家,这点小牺牲还是值得的。

    检查严格盼旅客理解

    由于安检工作一定要准确,如果误判,不但会让旅客心里不自在,开包检查所浪费的时间也可能让后面等候进站的旅客乱了秩序。

    “刚开始干的时候,也有拿不准的时候,有一次就把一把女士的一把折叠太阳伞当成伸缩棍了,后来发现不是,只好向顾客赔礼道歉,幸亏旅客理解!”孙仕龙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由于工作经验丰富几乎不会出现刚开始安检时的误判,但是在发现违禁品要求旅客开包检查时,一部分旅客还是很不配合,即使最后从包中查出违禁品还是会向他们恶语相向。

    最让孙仕龙为难的,还是一些非常规的违禁品的检查,比如洗甲水、香水等。很多旅客都无法理解还认为是车站故意扣留准备私用,孙仕龙只好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解释这些物品中为何被列入违禁品当中,一些旅客在听完解释后会主动交给车站保管或查扣,但有的旅客甚至会气急败坏的当着安检员的面将东西摔坏还喊着说“扔了也不给你们!”这让孙仕龙很无奈,安检工作的严格是为了让广大旅客走得更安全,因此也希望旅客对自己负责,理解他们的工作。(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