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公布四大环境安全危害 三千余种化学危险品

来源:-- 2014-06-04 00:34: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 日前,市环保局公开公布我市环境安全风险的4大因素,作为其中之一的化学危险品,我市从业单位3000多家,涉及3000多种,在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泄漏等安全事故导致环境污染。

    目前,全国突发环境事件呈高发态势,我市环境安全虽然整体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风险来自4个方面:一方面危险化学品,我市从业单位3000多家,涉及3000多种,在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泄漏等安全事故导致环境污染。许多危险化学品企业靠海建设或临近居民区,环境风险较大。二是工业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出现故障或非法偷排,主要风险来自重金属企业、化工企业。三是危险废物非法倾倒,目前我市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约700家。四是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环境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危害和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

    为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保障我市环境安全,2011投资1887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中心,2012年投资400万元建成了环境应急指挥室。经过几年的努力,青岛市环境安全管理实现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管理、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从经验式管理到科学化管理”的三大转变。

    目前我市由机动车尾气环检站20个,年检测能力达到150万辆。为了加强监督管理,环检站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探头100余个,发现企业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操作不规范时,及时予以查处或责令整改。画面是青岛顺驰检测站机动车上线检测,办理大厅、机动车外检区。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90万辆,其中汽车145万辆。全市有老旧黄标车10.7万辆,自2011年以来,已淘汰约5.6万辆。

    目前我市主要对大气、水、声环境质量和重点企业实时自动在线监测,包括空气质量监测:13个监测子站实时数据。废气在线监测:50家企业67个监测点位实时数据,主要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指标,红色部分为超过山东省新颁布《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治理中。废水在线监测:54家企业55个监测点位实时数据。

    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方面,27家污水处理厂49个监测点位实时数据。河流断面监测中,29条河流64个断面,为人工监测数据。视频监控系统、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提高了我市环境监管科技水平。(记者 朱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