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评论:幼儿招生因何饱受质疑 信任缺失是关键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2014-06-18 21:54:19 字号:TT

    每年的六月份,幼儿园入园都会成为很多年轻父母关注的焦点话题。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将首次在幼儿园招生中使用电脑派位。按照今年的政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幼儿园将采取抽签或者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录取。

    电脑派位首先是确认程序,在经过指导报名、初审、复审、录入信息系统等步骤之后,将孩子的信息录入信息库,到了派位之时,幼儿园采用抓阄的方式选出10%的家长代表,其中男家长和女家长的比例为1:1,在监督员的监督之下,由家长代表使用电脑随机抽取出幼儿录取名单。

    电脑派位已经在我市的小升初招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录取方式最大的优点是避免了“人为”因素和暗箱操作,使得公平性得到了一定体现。此番将电脑派位“移植”到幼儿园招生中,是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保持录取结果客观公正的恰当选择。

    当然,不是说实行了电脑派位,就一定可以完全避免人为因素和各种弊端。各幼儿园仍需在各个环节中强化监督和自律,进一步完善细节,避免主观因素的干扰。从目前网上的舆情来看,很多家长对电脑派位的信誉和公平性还存在一定的疑虑,甚至是质疑,这其中固然有思维惯性在起作用,也与各幼儿园在操作时信息不畅达有一定原因。

    所谓思维惯性,即在办事中过于迷信“关系”,而不信任“规则”。这不仅是某些家长的思维方式,也是整个社会长期以来积累的通病。遇到事情很多人第一选择是找关系,此路不通才会选择正路,而往往没有找到关系的人,总会怀疑别人已经通过关系领先了一步。比如这次,就有家长在网上公开质疑青岛市实验幼儿园招生存在腐败,甚至“75个名额有63个都是内定的”,这种质疑尽管缺少十足的证据,但是却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态。

    想要提高网络招生的信誉度,打消家长心中的疑虑,各幼儿园还需要在公信力上下功夫。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去规范整个招生过程,并与家长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尤其是不能做损伤自身形象的事,比如一些无法兑现的承诺,或者在招生中趁机谋取利益,这只能加重某些家长的对立情绪。

    昨天有网友曝出,市南区商务厅幼儿园入园时要求捆绑办理信用卡,倘若事情属实,无疑是令人遗憾的。显然这种以权力资源换取利益的行为,对维护良好的教育氛围,增强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有百害而无一利。

    作者:何许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