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千年古墓遭自留地蚕食 南侧已发生坍塌(图)

来源:早报-- 2013-05-02 06:24:25 字号:TT

千年古墓遭自留地蚕食

  早报讯 2008年,胶州铺集三妹冢汉代古墓被列为青岛市级文保单位加以保护。然而,两三个月前,这里的村民竟打起了古墓的主意,为了种粮食便将原先古墓四周逐步铲平并开垦出了农田,致使古墓发生了坍塌。昨天,胶州铺集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村民们这种违法行为他们已经知晓,将立即责令取土村民恢复原样。

  多年前,胶州市民李先生因在市内上班,就从铺集镇三妹冢村老家来到了胶州市内居住,平常一有空闲他就回家看望老人。“昨天回去看老人,我看到古墓遭到了破坏。”李先生说,前天中午他到村南侧转转,走到村南侧岭地的古墓前发现,古墓四周已经被人开垦成了农田,现场还有多名村民在干活。经过打听,李先生了解到,原来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些农田靠近古墓的村民开始对古墓四周进行开垦,致使许多村民跟着效仿破坏了古墓结构。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铺集三妹冢汉代古墓遗址,在村南侧一处岭地上远远就看到高耸的三妹冢汉代古墓,古墓北侧立着一块碑,碑上写着“三妹冢汉墓群,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11月21日公布”的字样,120米范围内都属于古墓遗址,古墓高约9米。记者沿着古墓走了一圈发现,古墓四周可谓千疮百孔,古墓南侧已经出现了坍塌,而在古墓西侧底部土层已被平整成了农田,四周大都种上了小麦。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村民前来古墓取土。据一名村民介绍,早在10多年前,这处古墓方圆1公里的范围全是隆起的土层,从三四年前开始,有村民陆续在古墓四周开垦农田,致使古墓四周的面积也越来越小。“你说,这么好的一个文物古迹,就这样给破坏了,看着就让人心疼。”看到古墓四周遭到破坏,在现场多名村民感到非常惋惜。

  昨天,胶州铺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多名市民的反映,将立即要求当地村民恢复古墓四周土层原状,今后他们也会对古墓群四周加强巡查保护力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