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在美国低价买奥迪Q7 雇韩国人带车回青被扣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7 12:50:25 字号:TT

    在美国低价购买越野车,为了能带入境内,青岛某投资公司经理郑某通过朋友找到一名韩国人赵某,让韩国人以专家名义“帮忙”将车辆带入青岛,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可办手续时伪造的证件却出现了问题,车辆被海关查扣,郑某、赵某等也被抓获。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他们因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获刑。 

    找韩国人带车入境

    2010年1月郑某在美国购买了一辆旧奥迪Q7越野车,车辆价值48万元。如果按照正常的手续,郑某难以将车辆带入境内。郑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蒋某,蒋某答应愿意帮忙。

    郑某交给蒋某一部分证件,同时给了他两万多元。蒋某拿出其中一部分疏通关系,并联系了韩国人赵某。赵某是韩国人,具有研究生文凭,同时也是青岛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双方达成协议,让赵某以韩国专家的名义带车入境,这样只要缴纳部分关税即可。

    办理当天赵某被人接到海关,在那里骗领了非居民长期旅客中常驻人员自用旧机动车进口报关审批,之后顺利将奥迪车带入青岛。事成之后,赵某获得了1.2万元的好处费。

    故伎重施假材料露馅

    2010年3月,郑某再次找到蒋某,希望将她在美国购买的大众途锐越野车带回青岛,这次蒋某使用了同样的办法,不过并不顺利,在海关办理手续时被海关查获。

    蒋某到案后供述,他从2009年开始就陆续办过20多笔申报进口旧机动车的业务,都是以在公司任职的外籍职员的名义办理。这些业务一部分是想要进口旧机动车的人直接找到蒋某,还有一部分是他自己联系的。

    “有的客户自己把材料准备好,我只是领着他们跑跑手续,一辆车我收1000元至1500元不等的费用。 ”蒋某称,“还有一些客户不提供材料,由我来准备相关申请材料,这种情况每辆车要收取3.6万元费用。 ”蒋某说,办理车辆入境时,一般会将韩国人扮成专家,而申请使用的各种证件都是自己伪造的。 “居住证明是我花50元买的假证明;任职证明是我私刻几家公司的公章制作的;护照、居留许可证、专家证等是我联系一些专门从事进口旧机动车的人办的,他们会把证件上的外籍人带到青岛和我们一起到海关现场办手续,我一般给他们2.6万元左右的费用。 ”还有一部分所谓外籍人员的长期居留证明,则是蒋某安排他外甥在办公室电脑上打印出来的。

    走私“一条龙”三人获刑

    法院认为蒋某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受郑某委托,走私国家禁止进口旧机动车2辆,而赵某等人则协助帮忙走私,均已构成了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其中赵某虽然是韩国籍人士,但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可适用我国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最终蒋某获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郑某获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赵某等人也分别获刑。

    高层次人才可带车入境

    根据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是指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其他货物、物品的行为。根据《海关总署第154号令》中规定,回国定居或者来华工作连续1年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进境,携带日常生活用品等范围内合理数量的自用物品,海关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免税验放;回国定居或者来华工作连续1年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可以依据有关规定申请从境外运进自用机动车辆1辆(限小轿车、越野车、9座及以下的小客车),海关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征税验放。(记者 赵黎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