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古窑旧址烧新瓷琅 釉彩艳比景德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4:05:55 字号:TT

青岛古窑旧址烧新瓷琅 釉彩艳比景德镇

    陶瓷是古历史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而我市的原胶南地区,也曾经是以制作古陶瓷器而闻名的区域。近年来,黄岛区有关方面一面在搜集挖掘相关历史和文化,一面借助现代化的手段复原古制陶瓷器具。目前,这一工作有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成果:专家们成功烧制出被称为“琅耶铁红”和“琅耶天青”的釉彩,“琅琊瓷”成为青岛本地重要的文化产品。

    古琅琊制陶业历史长

    黄岛区博物馆馆长翁建红向记者介绍,胶南制造陶器的历史非常悠久。 2008年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和原胶南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在原胶南市肖家庄附近挖掘出一些破碎的陶片和陶鼎足等器物,陶片上则多以水波纹、刻线纹、扇贝纹为饰。经过专家考证,初步认定是一处大汶口文化晚期的村落遗址,距今已有约5000年的历史。

    历史文献记载,古琅琊郡的位置就是现在肖家庄村及周边村庄一带。秦筑造琅琊台需要用大量的建筑材料和日用器具,由此产生一大批烧窑户和窑厂。瓷器的出现要晚,虽然年代尚无定论,但至少有千年历史。瓷器生产和加工,也应该在肖家庄一带,因为陶和瓷古来就不分家。古琅琊作为北方重要的港口,在历史上战乱不断,这些战乱导致艺人死亡、窑场毁失,陶瓷制造业的历史也被中断。

    本地料烧出“琅琊瓷”

    肖家庄距黄岛区灵山路不远,新“琅琊瓷”的生产在这里试验。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了大小不同、造型别致、图案各异的新彩瓷。 “你看瓶子上的颜色,这就是黄岛特有的琅耶铁红和琅耶天青。 ”西海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胡安利拿起一件有四种不同颜色的展瓶告诉记者,瓶子底部这种特殊的红色就是琅耶铁红。

    历史上并没有“琅耶铁红”的记载,这种新式釉彩是在试验中产生的,一经出世就引起各方的关注。 “陶瓷颜色会因烧制的温度不同而不同,‘琅耶铁红’是在当地环境中烧制而成的当地特有颜色。与景德镇瓷器上的红色相比,琅耶铁红比较鲜艳;跟中国红的颜色相比,琅耶铁红比较柔,让人看着明亮又舒服。 “琅琊新瓷就是结合古窑制作的发展,使用先进的烧制设备,创新先人烧制陶瓷的技艺而形成。 ”胡安利介绍说。

    据了解,这里生产的瓷器小型胚是在当地制作的,体型较大的胚则是从景德镇基地运来的。在景德镇基地经过选土、筛土、拉胚、修胚、晾晒等工艺,制作好后再运到黄岛进行画图、上釉、烧制。

    交流中心艺术指导叶建明介绍,胚做好后,需要晾晒。跟景德镇相比,黄岛的环境比较干,风

    比较大。制好的胚只能在室内晾晒。烧瓷使

    用的釉彩原料,一部分来自本地。

    烧窑需要一天一夜

    “陶瓷从选土到烧制成品共需要72个工艺,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叶建明告诉记者,72道工艺中制胚、作画、上釉和烧窑是最关键的,而烧窑则是最重要的工艺。“作品经过制胚、作画、上釉等工艺后进入窑内烧制,烧窑最重要的是掌握温度和氧气。烧窑温度最高可达1360度。烧窑时,温度的掌握需要长久地经验积累。 ”叶建明表示,烧窑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 “烧制大约需要10-12个小时,再经过冷却到常温才能出窑,出窑后只要进行陶瓷底部打磨修理就可以成品。 ”据了解,琅琊新瓷2010年4月第一窑釉上彩入窑点火,顺利烧制成功。与此同时,琅琊陶瓷研究所成立。此后经过两年的研试,目前已烧出釉上彩、青花、釉里红、颜色釉等新彩瓷8000余件,这些产品在2012年省文博会展览上,大受关注。

    “琅耶”注册七商标

    “2012年,我们成功注册琅耶窑、琅耶瓷、琅耶铁红、琅耶天青等七个商标。”胡安利介绍说,艺术中心现已为复原试制投入资金600多万元。

    “我们计划租用面积约20亩的地方,建成一个集当地陶瓷史展示、高端艺术陶瓷家制作交流、重要客人观光接待、参与制作为一体的古色古香富有地方特色的院落式场所。”胡安利表示,他们规划打造琅琊陶瓷从规模化生产到产业化运作的一条龙产业链。

    “琅耶古窑村”盛产黑陶

    据介绍,黄岛区的古陶瓷制作,除了肖家庄发现的横穴窑外,附近周边地区也曾被发现黑陶、白陶、红陶、黄陶等多种颜色的陶片和碗、盘、盆、高领罐,2002年时工作人员在河头村还发现一处龙窑遗址。

    秦朝筑造琅琊台需要用大量的建筑材料和日用器具,由此产出一大批烧窑户和窑厂。现在黄岛区部分村庄仍以窑字命名,如代家窑、徐家窑、大窑、小窑。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琅耶古窑村”(据专家介绍,在古代“耶”与“琊”是通假字,读音相同),以产黑陶出名,现在划归诸城桃林(原叫琅古窑乡)。现在这个地方出产的诸城黑陶,器型多样,造型精美,是一种精美的陶器艺术品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中国宋代五大名瓷

    钧瓷: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产于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

    官瓷:泛指明、清时期景德镇为宫廷生产的瓷器。北宋官窑青瓷“出类拔萃,精美绝伦,古气盎然,朴人眉于”,被视为瑰宝。官瓷是官办瓷窑制器,专供皇家使用。

    定瓷:定窑瓷器以其丰富多彩的纹样装饰而深受人们的喜爱。装饰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划花为主,还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画面严谨,讲究对称。

    哥瓷:指传世的哥窑瓷。其胎色有黑、深灰、浅灰及土黄多种,其釉均为失透的乳浊釉,釉色以灰青为主。常见器物有炉、瓶、碗、盘、洗等。(王洪磊 付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